close
下面,
我用幾個比較有印象、或說是比較推薦的展品圖片,
佐以文字介紹給大家瞧瞧,也為自己這次的旅程做一個完美的句點。
(雖然人家很想再趴去故宮門口訂報紙,這樣就會再送二張票+導覽手冊,我就可以再去看兩圈啦~~)
故宮‧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
http://www.npm.gov.tw/exh96/britishmuseum250/zh-tw/overview.html
(下頭的文字多半從這網頁來的,因為我怕展覽結束,網頁就會被移除,只有少數幾句話是我加上去的。)



1
侍神雕像
這尊真的很大、很大喔!
足足有182.8公分高,刻功即使過了這麼久的時間,
卻還是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鬍子、頭髮的螺旋與腰部所寫的楔形文字。
它原本豎立在亞述(Assyrian)首都卡拉(Kalhu現名尼姆魯德Nimrud 位於伊拉克北部)書寫之神納布(Nabu)神廟的門前。
這尊身上刻有楔形文字的神像,是由亞大德尼拉三世(Adanirari III 811-780B.C)與他的母后塞姆拉瑪(Sammuramat)獻給納布神的。侍神身上雕刻的楔形文字的結語,是要求閱讀者不得信仰其他神。

2
圓柱形滾印(無照片,找到再補)
主要是做成圓柱體,再將想要印的圖案刻入,
滾出來的模樣就如同我們的印章「陰刻」的方式,
也就是圖案處沒有顏色、四周才會有印泥的色彩......我大概看了一下,多半是屬於祭祀與眾神圖像為主。



3
羅賽塔石碑
人家我花了好一翻功夫才在網上找到這張最大、最清楚的圖片出來,
因為個人覺得它真的很重要,(←解開象形文字之謎)
所以一定要給大家瞧瞧它的真面目啦~~

羅賽塔石碑 解開象形文之謎
http://www.ettoday.com/2003/06/25/11047-329129.htm


1799年在埃及亞歷山卓附近的羅賽塔(Rosette)地方被拿破崙手下的軍官發現,
而也就是靠著這塊石碑,我們才得以進入古埃及的文明世界。

這塊銘文一共分成三段,最上面一段是埃及像形文,中間一段像是阿拉伯草書,最下面一段則是希臘文,
經過軍中的希臘文學者翻譯後,發現這是一塊西元前196年埃及拖勒密王朝五世的一道昭令,
至此,象形文字終於有解。

拖勒密王朝那一家子是從希臘過來的,在法老時代的最後期統治了埃及,
最後一位法老就是經常被搬上螢幕的「埃及豔后」克麗歐珮脫拉(Celopatra),
而在克麗歐珮脫拉以毒蛇結束自己的性命後,埃及的法老時代也就此宣告結束,並被納入奧古斯都大帝的羅馬帝國。

最先被辨認出的就是拖勒密王朝五世這位法老的名字。
由於象形文字中的法老姓名,周圍都會以一圈邊飾圈起來,很好辨認,
在經過翻譯後,這位法老的希臘姓名是Ptolemaios,而根據這個姓名,學者進一步辨認出其象形文字﹔
後來,又在腓萊島嶼的方尖碑上發現這個名字,並在旁邊發現克麗歐珮脫拉的姓名。

總計羅賽塔石碑中共有1419個象形文字,希臘文是486個,
因此,學者也發現,原來象形文字不一定全部是表意文字,也有標音的作用,而且有些符號發音,有些符號不發音。



4
賽克邁特女神座像
獅頭女神賽克邁特(Sekhmet)的坐姿或立姿雕像,
在許多博物館中都可以發現,大部份來自埃及卡納克的姆特神廟(the temple of Mut at Karnak),現在那裡還能夠見到一些。
獅頭象徵這位女神的武功高強,是顯而易見的一件事喔!



5
人形內棺
這件內棺,是古埃及上層社會男性木乃伊的典型範例,
臉部的金箔和染成藍色的假髮,象徵著死者在來世仍具有的神性。
文字記載,
眾神們都應該有黃金血肉和青金石的頭髮,死者經過編織的卷曲假鬚,也表明他身踞社會高層的崇高地位。
支撐棺腳的矩形基座說明棺木的雕刻品質,同時也暗示埃及墓葬中的「開口儀式(Opening of the Mouth)」,
古埃及人相信藉由這種儀式,豎立於墳墓入口處的木乃伊可以再度復活。
死者大型護身符項圈下的文字和圖形,均與保護死者後世生活有關。胸部上方繪著伸展翅膀作保護狀的天空女神努特(Nut),翅膀的左右兩側是「荷魯斯之眼(wedjat-eyes)」。
天空女神努特下層的長條構圖,表示木乃伊是放在一座架子上,架子下有四個臟器罐(canopics),
側面繪有伊西斯(Isis)和奈夫蒂斯(Nephthys)悲傷的形象。
內棺蓋版的下半部,有幾列垂直的象形文字,宣告死者受到努特女神的保護,圖像中的神祇還配備刀子,足以對付任何威脅他的敵人。
蓋板的下端腳上是兩位豺頭人身的亡靈之神阿努比斯(Anubis)的形象,他扮演著將死者製成木乃伊,並保護死者的角色。
這些圖形都旋轉180度,以使死者的靈魂能夠通過繪在棺蓋面具上的眼睛看到它們。

(左邊為伊西斯(Isis),右邊的夫蒂斯(Nephthys)是她的妹妹,有關木乃伊的故事改天再說。還有荷魯斯之眼(wedjat-eyes)也改天說。)

卡諾皮克罐(canopics)也就是臟器罐,四個罐蓋的造型變成代表荷魯斯的四個兒子的人頭、狒狒頭、鷹頭和狼頭。並分別存放經過防腐處理後的腸、肺、胃和肝。心臟不取出,因為埃及人相信復活之時,要經過正義女神馬亞特(Maat)的審判,審判時一邊是羽毛、一邊是心臟,羽毛重就是好人、心臟重就是壞人,就無法復活。

(腦袋也會取出,而取出的方法是利用勾子從鼻孔將腦袋取出。(近年亦有科學家嘗試用古埃及人的方法將男人的屍體處理,而在過程中發現到取出腦的困難,最後估計,古埃及人是利用勾子在鼻孔伸進腦袋將之搞爛,讓屍體頭部向下,那稀爛的腦袋便會慢慢流下來。)

埃及眾神
http://mail.cycu.edu.tw/s9214121/god.htm

<待續,我要上班了,寫不完,回家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