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護身符
這是在埃及展區看到的,但一時間沒有圖片,有再補上。
它的型式多半為「聖甲虫」、「藍色玻璃心型」、「荷魯斯之眼」及「雙指型」,
單單提一下聖甲虫,畢竟有看「神鬼傳奇」的朋友應該對它並不陌生吧!

聖甲虫或說是推糞虫,此甲虫常以動物的排泄物為食物,或囤積下來以備「寒冬」時享用裏面的養分。
推糞虫在推糞球的過程中,就類似在推太陽向前走,這在埃及的宗教觀裡,太陽似乎是由某種力量推著向前走,不謀而合。
此外,其更深層的宗教義意為,推糞虫常把卵下於糞球中,再把糞球推於樹洞或凹洞中,一陣子後,糞球中的卵以糞球為養份,發育成小虫。
故,糞球被古埃及人視為母親的子宮,代表生命的孕育與再生的希望,更代表古埃及人對太陽,與太陽崇拜的關連性。

聖甲虫的形像與演變的觀念恒久未變,一直是古埃及代表重生‧太陽的重要象徵,
在太陽崇拜的宗教儀式中,象徵不可或缺的「圖騰」,也正是如此,聖甲虫在紙莎草畫中,無處不與太陽、鷹神,同時並存,並且代表天上的聖甲虫,為重生與新生不可缺少的聖虫,也以甲虫推日的形像代表日出的太陽,甚且被譬喻為每天的第一道曙光。
並以聖甲虫為譬喻,太陽每日的傍晚均被天空女神努特(nut)吞進腹中,明日再從努特神口中吐出,代表每日太陽的重生,是個循環,就彷彿每年尼羅河的固定泛濫一般,循環不已。


13
三個十字架
這是荷蘭畫家林布蘭(Rembrandt 1606-1669)最好的版畫之一,以「三個十字架」之名聞名於世。
這幅畫的主題表現了耶穌與另外兩個小偷同時被釘在十字架受難。
本幅是林布蘭以此為主題所作版畫的第二版,描繪了《聖經》所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的情景:負責執行釘刑的羅馬百夫長,跪在十字架前,大聲說出這個人就是上帝的兒子。
在此之後的另一版本,林布蘭完全改變了畫中央的構圖,去掉了百夫長,加了一個戴著高帽騎在馬上的神秘男子。

欸、我只聽過這個畫家、也聽過這個版畫,
但我實在不太懂得欣賞,只覺得這幅的光影比例拿捏得很好,就彷彿在眼前呈現一般,大概就是這樣啦!



14
雲龍圖 作者:谷文晁(Tani Buncho)
老實說、我只是很好奇啦!
為什麼這幅畫中的龍是四隻爪子呢!?是不是有其涵義存在?
就我在網路上初步找到資料如此描述:
龍有四肢,肢上的爪在商代時似為三爪,接著這三爪龍一直沿續到五代為止,到了宋代出現四爪,明代以後才有了五爪的龍,不過明清時代,爪數也代表著權位的高低,五爪龍只有位貴皇帝級的才可使用。

此外,
又中國文化東傳,先傳到朝鮮,朝鮮是中國王朝的藩屬,故不敢僭越就改五爪龍成四爪;而後來,又入海再傳日本,那時的日本,文化比朝鮮還低,所以也是執臣子禮,又把四爪龍降一級,變三爪龍。

然後,東方文化對龍的分類:
可以昇天的龍,稱為「飛龍」。
可以昇天卻還沒有昇天的龍,稱為「蟠龍」。
不能昇天的龍,稱為「土龍」、「居龍」。
住在水中的龍稱為「潛龍」、「水龍」。
有鱗片的稱為「蛟龍」。
有翅膀的稱為「應龍」。
有角的是「虯龍」,沒有角的是「螭龍」。

以顏色區分又為:黃龍、赤龍、青龍、白龍、黑龍、蒼龍。

反正,我只是好奇啦,有空我再去找找看正確答案上來與大家分享。



15
花鳥圖屏風 狩野派
我對這幅畫很有意見、非常有意見、超‧級有意見的啦!
請大家評評理,不覺得這幅畫很奇怪嗎?
人家我還趴在會場窩了好一會兒盯著瞧、用力地看,
我總覺得這幅畫有部份(根本不少吧!)的構景被金色給蓋了過去,
反正就是很不搭嘎就是了,
是說顏色掉了?還是本來就是如此啊,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啊~~(抓頭)


16
清真寺油燈
只要到清真寺都可以看到這麼一對油燈,特別是回教徒不崇拜偶像,
因此這只物品更是象徵來到清真寺的一種指標。
許多清真寺中的吊燈,包括這一對,都刻有《古蘭經》第二十四章‧第三十五節中的經文,以說明燈的象徵意義。

真主是天地的光明,
他的光明像一座燈台,
那座燈台上有一盞明燈,
那盞明燈在一個玻璃罩裡,
那個玻璃罩彷彿是一顆燦爛的明星,
用吉祥的橄欖油點燃那盞明燈,
它不是東方的,也不是西方的,
它的油即使沒有點燃也幾乎發出光明。

在這一區會看到似乎格格不入的東西,那就是星形壁磚上頭繪有動物的圖樣,
因為那屬於民間的物品就沒有管制這麼嚴苛了,但如果是在清真寺中是絕對不會見到這種東西的呦!



17
憂鬱
這是展區內一幅杜勒有名的版畫。
何該是天真無邪、無憂無慮的天使們因何而憂容重重呢?
此外,
在鐘樓上還有一幅簡單的「數獨」遊戲,
大家有興趣可以加加看等於多少呦!
(如果看不清數字又想知道的話,再告訴我,我有抄起來。)

http://vr.theatre.ntu.edu.tw/hlee/course/th9_1000/painter-wt/durer/durer-09.htm
(↑這兒有關於這幅畫的見解,有興趣可以看看。)



18
毛利男子木雕
這是這次200餘件展品中最年輕的作品,
我只是要說:它好可愛啊~~~~~~~~>///////////////<

<待續......呃、這個待續有可能要等等了......就這樣啦!←如果有興趣聽妹妹講古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