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之前我就很確定這次是不可能一次就將它們給寫完的,
其一為【斷線】的試閱我還沒看,至於另一篇嘛~~就讓我稍微賣個關子,因為它比較複雜、又涉及到我平日沒有接觸的部份,光看介紹就花了我不少的時間反覆再三閱讀,
所以我希望能以較有系統,或說能較正確表達我的意思的方式後,再來說給大家看......也就請大家等週末的【下】吧!感謝哩。

1.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註一)

這有一點兒陰陽師裡,晴明再三跟博雅說的事情有異曲同工的惡趣味存在。(笑)

晴明說:如果有人叫一聲源博雅,而你應答了的話,就賦予了【源博雅】這三個字等於【你】這個人的意思,也就是源博雅=你這個人的存在。

同理可證,桌子之所以為桌子,正是大家賦予它身為桌子這個名詞意義;如果大家都叫椅子為桌子,則桌子即為椅子,椅子也就不是椅子了。(了嗎?有點兒繞口令的感覺,倒。)

在安德魯.克萊門斯這本寫給大朋友、小朋友的書裡就是圍繞著這麼有趣的一個校園故事開始的。

尼克的老師,葛蘭潔老師擁有一雙【透視眼】,似乎沒有什麼把戲能逃出她的法眼,然而最糟糕的是——她對於【字典】有一種無人能敵的狂熱感,這讓他感到很不可思議,居然有人這麼無聊?
就在這個時候,一天尼克跟珍妮回家的路上,
他在思考葛蘭潔老師跟他說的話,誰規定【dog】是【狗】的意思?就是你啊,尼克。

一個靈光乍現過後,他決定做一個驚人的行動!!

他要~~創造一個新的字【Frindle】。

光看以上的介紹就讓我感到非常地有趣,能用短短兩小面的介紹,就將尼克驚人之舉活靈活現地表現出來,我想小朋友一定很愛吧?等它上市後,可能文具行或書店就會接二連三地碰到孩子們仰著一張可愛地小臉,清脆地說:老闆,我要買【Frindle】,我要綠(紅、藍、黑)色的喔!

那一定是個很有趣的畫面呢!

2.通情達理(註二)

欸,要我介紹這個還真有點兒困難......囧rz
我對這類的書最沒有辦法了,也絲毫提不勁與興趣去閱讀,反而是介紹本後面的廣告書籍要更能吸引我的注意力些;但是~~既然看了,就快速說說,跳過讓過也好,我要交差啊——!!(無限吶喊)

其實它的標題是【洪蘭式的熱情】,針對洪蘭教授長期以來的理念進行簡單扼要,卻又清楚地介紹;並且教授為了她的理念撰寫了何種的書籍及選擇性地翻譯國內外有名的書,期許每個人都能有不同的收穫。

正如同教授最單純的信仰,她說:打開一本好書,等於打開了一個世界。

因此,接觸什麼樣的書,就跟交往什麼樣的朋友一樣地重要,那會深深且默默地影響你的一生。

而【通情達理】是介紹本內唯一有試閱內文的書籍了,
它的重點也直接、清楚、明白地書寫再封面,就在書名的旁邊,——【品格決定未來】。

中國人說:三歲定終生。
以一個三歲的孩子來看尚未就學,所以它所指的應該不試【智育】,那應該就是他的態度、他的行為舉止、他的想法、他的禮儀,這些都是從小地方觀察,大地方更能夠肯定的事情,也就是【德育】是否及格。

這讓我想到之前跟老弟談的東西。
妳想要一票不會貪污,但也不太會做事的官員;還是一票會貪污,但稍微比較會做事的官員呢?
人家我本來的答案是後者,當然這是有但書的,只不過不是這兒的重點就略過不談了。
可是現在我看了後、思考了後,
似乎前者更要正確才對,如果一個會做事的人懂得節制地貪的話,那麼他就【不會去做貪污】這檔子事了,這就是品格與道德教育。
就因為品格有缺陷,才會不認為貪污有錯,才會認為拿得理所當然,就算會做事又有何用呢?這樣的人無法得到他人的信賴啊!

因此,從小教養一個孩子培養正確的品格雖然是條漫長,又無法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卻仍是不可丟卻,與忘記的【國.家.大.事】啊。

註一:遠流出版

註二:遠流出版

(其他資訊請自行努力,我剛讀完日文就寫這篇實在有些累,就不代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