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心形盒》試讀徵文活動!



作者:喬.希爾
原文作者:JOE HILL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對一名無神(鬼)論者而言,
這本書的存在就像是在挑戰他的信仰般,鏗鏘有力。

故事從一位有著奇怪蒐集癖好的過氣(?)樂團主唱.裘德說起,他有女巫的自白書,最後被活活燒死;一條硬邦邦的絞刑繩套,聽說在十九世紀時吊死過人;一個鑽了好幾個孔的人骨頭蓋,現在被他拿來當筆座使用;還有一捲精彩的色情錄影帶,它的內容相當變態,是收藏中最讓人不舒服的東西了......

而這次他居然在網路上標到了一個鬼魂,一個用黑色心形盒打包送來的恐怖禮物。

(拍拍手,請大家回神吧!)

好啦!
簡介就到此結束,畢竟這種帶點兒懸疑、帶點兒驚悚,還帶點兒恐怖氣息的小說被說破的話可是會讓人抓狂的呢~~反正接下來就是裘德跟他的女友.瑪莉貝絲(喬琪雅,他總喜歡用州名來稱呼她們)展開千里大逃亡兼解開隱藏再盒子背後的事實真相。

這本書寫得真的很精彩,無論是在人物的刻劃,亦是劇情的陳鋪都讓人意猶未盡地想要一頁接著一頁翻下去,特別對我這種沒多少時間可以一口氣看完,迫於無奈得要放下書的人更是痛苦得不得了,因為就算我已經偷偷地先翻過結局了,也知道結局了,也還是無法解開故事一開始所埋下的伏筆(倒),它必須要逐一解開,就好像在猜謎般......遺漏了部份的線索也將永遠在圈子裡打轉,至死方休。(當然這是有些誇張,卻也小有貼切)

最重要的是,它在劇情的行走之間,以回想的方式引導讀者跟隨裘德一起回顧,並從這中間抽絲剝繭地揭開事件發生的真相,很有趣,好幾回讓我屏息地追了下去,很久沒有碰過這種不會再中途就猜到劇情的故事了,真是不錯啊!

但其實我最主要想表達的是下頭的內容,
我並不相信有神、鬼之屬的事物,就算心裡還有些模糊也是因為電影(視)看太多的原因,跟神(鬼)存不存在一點兒關係也沒有。XD
也因此這本以鬼魂貫穿全文的小說彷彿在試探我的底線般,再三出現無法解釋的事情時,似乎也只有鬼怪作祟可以解釋而已(就連我都要很用力告訴自己不可能啦!!);可是如果真是如此簡單的話,也就不值得我跟大家哈啦這麼多了......(甜笑)

在我看來,雖然故事中充滿了不可思議之處,晃動的鍊墜、突然出現的車子、廊間默坐的老人......,也不過都是心理因素作祟罷了。
這並非無稽之談,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有無法拋下的過去,並且一直影響著他們的人生,為此,他們選擇換新的名字、換新的生活環境、換種生活態度都是為了要忘記這些忘不了的事情;是的,他們其實打從心底就忘不了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只是深深、深深地將它給埋在心底黑暗的深處。

不去想,不去想,不去想......就可以當作已經忘了甚至從未發生一樣的重新開始生活。

然而只需要一個契機,一個可能從來都不會注意到的小火苗就可以將它們重新帶了回來,必須要面對這些恨不得遺忘的過去,無論是裘德、丹尼、瑪莉貝絲,還有......安娜,他們都是一樣的。

因此,鬼並不存在,存在的是——自己的黑暗.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