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蒙曼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她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最經典的女強人,
你可以不認同她的作為,卻無法磨滅她的存在,她就是--武則天。

在看這本書之前,
我對武則天的印象完全是來自於電視連續劇,特別是潘迎紫的「一代女皇‧武則天」。(壞了,透露出年紀了。XD)
但即便是如此,也是處於似懂非懂的階段,
我知道她嫁過二位皇帝、也生了二位皇帝;我知道她為了登上后位,不惜弒子殺女,
武家人在她為帝的時候可謂權勢衝天,簡直到了哼一口氣,大地為之震撼的地步。

不過就如同作者在第一回就點出來的重點,
她推翻了李唐王朝,建立了武周政權,為什麼李唐的子孫卻始終將她視為自己的皇帝,對她尊奉有加呢?
對此,是這位充滿傳奇色彩的女性最值得讓人探討的重點之一。

是啊、是啊--
在這麼一個以男性為主的世界,這簡直是無法讓人接受的事實,
並且在講究一家一姓的皇權之下,她又是如何定下棄「武」回「李」的重大決策,
一個好不容易到手的政權就這麼放開,這是需要如何的心量與勇氣。

原本在看電視時都不會冒出的疑問,
在作者有如畫龍點睛般的提點中,一個接一個冒了出來,急切地想要知道,為什麼?是誰?以及......種種問號組成的各式各樣問題;
而在本書中,你都可以獲得完美的解答,或是藉由作者的流暢敘述看到另一個所不知道的李唐--武周--李唐的故事。

武則天是個什麼樣的女人,是剛硬狠毒?是狡詐淫亂?
她的智慧與能力又是如何凌駕於眾人之上而脫穎而出,如何從一個小小的才人爬到后位進而覬覦帝位、登上帝位,
作者有系統又不會流於枯燥無味地敘述手法,就像是講故事一樣,從武家的背景慢慢說給你聽,
在碰到某些時候,還會舉例說明、證明給你看這是有根有據,絕非信口開河的理論,
很有趣、很生動、讓我有如醍醐灌頂般接受一番關於武則天的洗禮,
這真的是一本很棒、很讚的「人物傳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