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不讀會死俱樂部 - 《陪妳到最後》試讀徵文活動



作者:瑞.科倫
原文作者:Ray Kluun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在背叛中訴說真愛,
這真是再無比諷刺不過的事情了......

我必須要誠實的說,
這是我參加試讀活動以來,看得最快的一本書......以書的厚度來比較的話,甚至比我之前看【查考】的速度都還要來的快。

正如同書背後所下的註解,
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
不、我沒有憤怒,或許有盈眶的淚水,但那也僅僅出現在當史丹與卡門要對他們心愛的女兒.璐娜解釋:媽媽將要永遠、永遠地離開她的身邊。

身軀深埋餘地底,天使般的靈魂飛向天堂。

媽媽不會再吐了,媽媽會像白雪公主一樣躺在棺材裡,穿著最心愛的洋裝,
是的,這就是死亡。

除此之外,
我不曉得該如何定義書中的【愛】,或說是史丹對卡門的愛。
對不起,或許是我對心理疾病的無知,但我無法接受當你的內心、當你的外在都再再地告訴自己是愛著某人的同時,卻是用不停地——背叛去闡述這樣的愛。

我看到史丹的痛苦,看到他對卡門即將離去的痛苦,看到他毫不嫌惡為卡門把屎把尿的情形,但,這就是愛?
也許在一般的情形時我們真的會如此認同,可是,他也同時在做背叛卡門的事情啊~~
尤其是他知道卡門也會因此而痛苦,在這最後短短的人生,他在消費卡門對他的愛,無怨無悔的愛。

他知道卡門因為愛他,會原諒他。

So What!?

那一點兒也不能代表什麼,不是嗎?
愛真的這麼膚淺,即使他知道自己是有這種疾病也寧願屈服於其之下,而不願真正的去面對它?那這樣說愛又有什麼意義呢。

比起來,卡門要勇敢的多了。
恐懼死亡,是的,只要是【有情物】都會恐懼它的到來。
然而在生命的最後一個階段,卡門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喪禮,她還親自地討論相關事宜,並且自己選擇以尊嚴、主動的方式迎接死亡的雙手。

並且,在這個最後的時刻,
她也還是珍惜生命,當個至死都像個英雄一般的人物,不輕易地向命運低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