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不讀會死俱樂部 - 《只要一分鐘》試讀徵文活動!

作者:原田舞葉
譯者: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讓愛不再是口號,
讓愛,——永遠不再遲到。

看完了書,我......哭得好傷心、好傷心喔,
這時忍不住慶幸方才沒有在火車上將書看完,不然我真的不曉得要跟同車廂的乘客如何解釋,說我為什麼抱著一本書狂哭,哭得難以自抑、哭得完全無法控制。

我不曉得我看完的著眼點跟大家一不一樣,
但我的第一個念頭是——為什麼大家都那麼喜歡呼喊口號,為什麼大家總是要到事情壞到無法收拾的地步,才會後悔。
明明話大家都會說,明明大家都知道這已經來不及了,為什麼卻還是不停、不停地犯相同的錯誤,就好像是有一根無形的線在操控般,以佛家的觀點來說,或許這就是【業力】使然吧?

藍,因為一篇胎死腹中的寵物特輯專欄,進而與里拉相識、相交,並且成為家人。
她說得出、寫得出、想得出【尊重生命】這種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事情,也讓人以為她真的體悟到生命的本質與無法取代性;但當她遭遇到挫折、當她壓力很大、當她覺得生活因為里拉的出現而變得一團亂時,而且還是六年後的現在,藍居然忘了當年帶里拉回來的那種心情......

我跟我家少爺相處到現在正巧也是六年多,在牠一個多月多些的時候就來了,那時候好小、好小~~我跟媽咪甚至還是用扁帽把牠偷渡帶上火車、帶了回家。
這麼多年來,雖然我不敢說自己是個動物保護人士,是個超級尊重生命的人,但我從來沒有打過、惡口罵過我家少爺,更別提像藍一樣,動過——真希望里拉死掉的念頭,我連想都不敢想。(我還跟媽咪說,如果哪天少爺走了,不知道公司會不會同意讓我請喪假......)

壓力人人都會有,只因為動物不會開口,我們自認為是主人的人就很理所當然地將情緒發洩到牠們的身上,那倡導再多的尊重生命,事後做再多的彌補又有什麼用呢?

浩介說:以前的妳很固執,讓人敬而遠之......妳真的變成一個好女人......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這或許就是里拉留給藍最好最好的禮物,牠用自己的生命教會了她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是需要及時把握的,很多很多,都沒有法子從頭再來一次。

像牠、像他,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