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派屈克‧蓋爾
譯者: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8年 月 日
語言:繁體中文


天才總是寂寞的,
因為他們就像是住在象牙塔裡的公主,關上一扇窗,也關上別人對他們的心。

這是一本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故事。
所有的一切似乎是圍繞著芮秋旋轉,她的丈夫對她一件鍾情,甚至沒有想太多就休學帶著生病並且懷孕的她回到故鄉;她的孩子有時候雖然苦惱媽媽有著這樣麻煩的病,卻還是一心一意地為她付出,盡全副的心力關心、照顧她的點點滴滴。

但,芮秋突然離世了。
故事的節奏也隨著簾幕的揭開產生看不出來,卻顯而易見地劇烈的變動......

時間沒有隨著步伐順序前進,作者就像是一名引導者一般引領著我們穿梭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以非次序的方式窺視他們一家人的生活,就好像我們可以從每個章節前的畫作解析中看到芮秋的思想一樣。
難怪很多治療的方式都是利用畫畫或是沙遊等看起來像是遊戲的手段,因為那將會是創作者最真實的內心世界,是潛意識不輕易展露,又會不經意間泄露出來的想法。

比起繁贅的文字,其實圖像更容易讓人撼動情緒,可以知道產後憂鬱時的芮秋在想什麼?可以知道失去幼子的她,心情是如何的轉變?......並且在解析之後的內容,看似分東離西的家人在接受芮秋永遠的離開他們之後,沈靜的筆觸更是緩緩將每個人的想法,從以前到現在,甚至延伸到可能的未來都娓娓道出。

這個過程不是很快,是以一種比流水還要緩慢的速度,兼之跳躍不止的手法說給讀者聽。
因為他們必須開始學習、回憶後重生,
從因為母親的特殊而造就成的人生、性格或其他點點滴滴,又或者是圍繞芮秋而活的生命中再一次地踏上新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