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約翰.羅賓斯
原文作者:John Elder Robison
譯者:朋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別再叫我看著你,
無法注視——並不表示我心虛,也不能抹煞我是一個好孩子的存在。

其實不只是書中所提到的【亞斯柏格症】,
在我看來,每個人——無論是大人,亦是孩子都是需要身旁的人關懷與注目才能順順利利地成長為一個符合【目前社會需求】的人,自然地,當他還是個孩子時就選擇放棄的話,我們也就不用抱太大的希望長大的他會是你所期望的那個樣子。

從來不曉得自閉症還有這麼多的不同,
而且書中更是直接點名了說:不,你沒有生病,那就是你,也就是你。
真是有如天籟一般的歌聲,不是嗎?

我們不是機器人、更不是複製人,自然不可能生出一模一樣的兩個完全相同的個體出來;既然如此,又有什麼理由可以說,你跟我們不一樣,你一定是生病了。......呢?
反應慢是一種表現,社交不流暢是一種行為,過人的聰明與智慧是一種天分,而當所有的一切組合而成就是獨一無二的人,的你。

當然,
畢竟這是一個由無數的人所組成的社會,也就會創造出所謂的規範與模式存在,就好像訂定工程契約般,總是會先架設一個框架,然後再依據每個人的需求做些許的微幅調整;而我們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習、成長。

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聽話的人總是喜歡聽恭維而非抵毀的話,不是嗎?
只是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罷了。

從一個亞斯柏格人的口中娓娓道來他的經歷,也許是他們過於理智的性格造就出不凡的過程彷彿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一樣;但其實只要用心去體會,會發現這簡直就像是一場大冒險般,精彩、刺激、努力,更充滿了許多幸運。

是的,你沒有看錯,我寫得的確是【幸運】。

作者的人生可以說是坑坑絆絆不斷,不那麼美滿的童年、不那麼順利的成長、不那麼圓滿的初次婚姻,卻養出一個特別又擁有與眾不同思考的個體,有智慧的成年人。
因為小時候不被人重視,也從來沒有注意到是【亞斯柏格】的影響讓他對於小熊寶的成長特別地注意,只要多關懷一點兒就好,只要多一點兒就好。

你可以不接受與自己不相同的人,但仍然可以多多去了解他們的內心,畢竟人心都是肉做的,你怎麼知道在與自己相同的人中不會有個特殊的存在呢?

知之,總比無知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