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X55_logo.jpg

image.jpg

作者:克萊兒.莫瑞
原文作者:Clare Morrall
譯者:盧相如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從一數到七十八,
它除了代表著無數的生命外,也象徵一個永遠懺悔的靈魂,無法歇止。

原本以為這是一本很沉悶的故事,
只因為它的步調很緩慢、很深沉、很讓人難以捉摸要表達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是一個祈求原諒的人的懺悔、亦是一群等待多年終於有機會復仇的人行動,還是兩者皆備(無)呢?

史崔克年輕的時候,年‧少‧輕‧狂,
卻也讓自己陷入接下來二十多年無法自拔的痛苦獨居生活,他希望自己能解脫、從一次又一次的惡夢中永遠甦醒;但他也知道是因為自己才讓這些人再沒有未來,他怕他們的家人忘了他們,然而更怕得是自己忘了他們。
正如同作者所說的,
這是一本充滿「罪惡感」的故事,許多人都認為--事過境遷,天大的事情只要時間過得夠久就會被遺忘。
無論是好事、壞事、喜事、喪事......

或許時間會讓記憶模糊、時間會讓記憶流失,
但一個人的良知卻會讓你永生難忘地陷落在回不了頭的深淵之中,它會苛責你、它會刑求你,它會讓你想忘也忘不了這塊傷疤。

史崔克曾想:若他記得、若他因此判刑、若他服刑期滿出獄,是否一切將會不一樣?

時間無法回頭、記憶恐將流離,
人的心可以主導一個人向善、向惡,也可以選擇真心懺悔後放過自己;
雖然事實仍無法挽回、恨意亦未能弭平,但--時間將會告訴你什麼是真的對自己好、也對往生者好的路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