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eg

作者:田村 裕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大賣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貴人是一生最珍貴的禮物,
我們要心存感激、由衷的說一聲:謝謝您。

雖然真的很不可思議,
這又不是在遠足!怎麼會有一個家說【解散】就真的散了!?
更難以想像是從一家之主中說出來的,說真的,那一瞬間簡直想要把所有與不負責任有關的詞句都套用到這個父親身上,真是——爛人一枚啦!(爆走)

然而......

隨著故事,或說是作者本身的體驗往下走,
他說沒有恨過爸爸、也沒有怨過爸爸,他認為如果自己早點兒發現的話,或許事情就不會是這樣子了。

我不曉得結果是否真會改變?
我不曉得當作者在寫這些的時候與實際當下的心境是否真的相同?
但我知道的是——

原本氣憤難消的我,
可以理解(雖然仍無法接受......囧rz)這位父親是懷著怎樣的心情來說出【解散!】這樣一句話來,又當他再度與小裕見面時,那種態度、那種行為......

他應該是已經放棄生存了吧?

這裡說的不是追求死亡,而是消極的面對生命。
在接受一連串的打擊之後,他可能再也不想去承受(而非無法承受)加諸於自己身上的擔子,所以他膽小地放棄了,也連帶傷害把他當成支柱的三個孩子。

人說:塞翁失馬,焉知禍福。

我不得不說,小裕真是一個幸運又幸福的孩子。
雖然我不曉得他現在在日本演藝圈混的如何,是好、是壞,但在他的生活周遭真的是充滿了天使與貴人。

當他走投無路時,
或許小夥伴可以很無所謂地說出【你可以來我家住啊!】這樣的話語,但卻是從一個朋友的媽媽、爸爸口中說出,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與關懷。
你不曉得這個孩子家中真實的情況、不曉得是否更糟糕、不曉得他這一待會是多久的時間,甚至還幾個人一起為這三個無家可歸的孩子打算!

這是多麼難得的心思,多麼令人感動的做法。

而這其中,
小裕真的、真的最需要感謝的人真的是他的哥哥+姊姊,只大他四歲(三歲)卻做了為人父母應該做的點點滴滴,可以說:沒有他們就沒有【田村裕】這個人的存在。他等於是延續了所有人的愛於一身,並且用歡笑將這一切再度地散發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