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米羅(Joan MIRO)‧藍色二號(Bleu II).jpg

嘿嘿嘿~~(奸詐貌、搓手)
終於來到最後一篇介紹了,而今天也是整個台灣展覽的最後一天,不曉得大家有迷有撥冗去看呢?

沒有?那也沒關係,妹妹還算是有寫了一點兒東西,
如果想要去跟別人亂蓋應該也不會支吾其詞、掰不下去吧......XD
我老是跟媽咪說,俺是雜學、就是啥都能跟人唬爛,但又啥都不精通,深入就——破功啦!!

八、和諧(HARMONIE)

沒想到第一幅就要介紹本次展覽最喜歡的一幅畫,
同時也是本次保險金額最高,最昂貴,還自己坐專機從法國的作品,——【瓊‧米羅】的【藍色二號】。

我必須說,在導覽還沒說明之前,
雖然也嘗試在畫前駐足許久,試圖要自己從色彩、從構圖、從......來了解它到底為什麼這搬出名,但......俺失敗了。

我果然沒有藝術的細胞,完全無法理解就一片藍色、一豎紅線跟幾個黑點,
是有哪兒好看啦!
這應該是人都能夠畫出來的東西,為什麼這麼受人恭維呢?

然而在經過解說後,
我重新回到畫前將整個心靈儘可能的放空融入裡頭,我的想法隨著蔚藍底色的筆刷流動,它不是單一方向的、也不是混雜得讓人沈重不堪,它就好像水流般,有左有右,有上有下,雖然交錯而過卻井然有序。

藍色可能是海洋,也可能是天空,
但我愛天空,我更希望它是我想像中的事物,整個心都像是被淨化了一樣,
很乾淨、很輕鬆。

黑點的律動、紅線的隨意都彷彿渾然天成,它們合該就在哪兒。

bleu_joan_miro_1.jpg

bleu_joan_miro_3.jpg

在上網找過藍色一號及藍色三號後,我更能夠理解藍色二號的名氣所在,這真的不一樣,就好像雲與泥之別,怎麼比呢?

萊涅克‧迪克斯特拉(Rineke DIJKSTRA)‧1992年6月24日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希爾頓頭島(Hilton Head Island, S.C., USA, June 24, 1992).jpg

誰說畫作才能是藝術呢?攝影也是表現的方式之一。
這次展覽中就出現了不少以照片或複合材料表現【阿卡迪亞】的作品,
不過這張【萊涅克‧迪克斯特拉】所攝的【1992年6月24日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希爾頓頭島】照片,我想要說的是——(吼)

大家不覺得挺像【金髮尤物】裡面的女主角嗎?就是瑞絲薇絲朋啊!
我知道這張照片裡的臉有些大,但還是有些神似到的地方吧,大家說對吧!?

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彩虹(L’arc-en-ciel).jpg

【馬克‧夏卡爾】的【彩虹】應該也是此次受到矚目的焦點之一。
跟馬諦斯所作的【大幅紅色室內景】一樣,採用的是大紅色為底,強烈到讓人無法忽視它的存在。

接著在上面出現一件件似是現實(回憶)又恍若虛幻的各項景物,
那都是夏卡爾曾經的經歷與無限的想像,也是他在歷經喪妻之痛的那段痛苦時光後,所尋找到的心靈樂園。

畫中最上方那個鳥頭象徵的就是夏卡爾本身,
他想他所想,他畫他所畫,人在畫外、也在畫中......

費爾南德‧勒澤(Fernand LEGER)‧休閒 - 向路易‧達維致意(Les Loisirs-Hommage à Louis David).jpg

【費爾南德‧勒澤】的【 休閒 - 向路易‧達維 致意】,
算是這麼多幅畫下來,最為貼近主題【享樂】的一幅畫作了,無論是用色、題材、還是畫中人物輕鬆的表情,就真的是一派輕鬆、休閒,而且人與大自然就像是一體一般和睦共處。

此外,
這幅畫既然說到向【路易‧達維】致意又是在哪兒呢?
我們發現其實很多畫家都喜歡向前輩致意呢!這讓我題外話想到,現在很多寫小說的人也很愛說這篇文章是向誰致意,但無論是皮、是骨都像是被致意者的翻拍,我想,原作應該會已有這樣的粉絲感到哭泣吧!

話再扯回來,
其實坐在地上的那名女子就很清楚地表達出致意的感覺,如果不曉得的話,連她手上的報紙都乾脆寫給你看了,這要表達的是【路易‧達維】所畫的傑作之一【馬拉之死(le Marat assassiné)】。

馬拉是法國大革命時期著名的活動家和政治家,於1793年7月13日被刺殺身亡,而他死的時候正是如這名女子一般的姿勢,他因為染有嚴重濕病,長期浸泡藥液,以減輕病痛同時進行工作,死時......鮮血已染紅了浴巾和浴缸里的藥液,握著鵝毛筆的手垂落在浴缸之外,另一隻手緊緊地握著兇手遞給他的字條。

這位畫家的最大特色就是,他的人物都像是芭比娃娃一樣,全身上下每個肢幹都是組裝起來的,手臂也像是炮筒,如果你有看過別幅畫的話,八九不離十是他的作品或仿效他的東西囉!

九、夜(NUITS)

瓊‧米羅(Joan MIRO)‧夜裡的人與鳥(Personnages et oiseaux dans la nuit).jpg

同樣是【藍色二號】的作者【瓊‧米羅】所帶來的偉大巨作——【夜裡的人與鳥】,
這幅也是我一系列心得中第一篇所說的該死遭遇的發生地點,
因為它真的很大~~很大,採用潑灑為主的方式繪製,高274.5公分、寬637公分,我們不管是站在哪一個角落都會顯得非常非常的渺小。

這幅【夜裡的人與鳥】是米羅晚年的重要代表作之一,這時的他熱愛黑色,從所呈現的圖樣不難看出當下心中的悲憤與激昂,像是要將所有的熱情全都投注進去、全都展現出來。
為了完成他,米羅甚至整個人必須趴在畫上,或是踏畫兒過,
不需要太矯情的描繪與安排,它就是一門藝術,讓人毫無掩飾地直窺米羅當時的內心世界,狂暴、激情、衝動,又在自我的控制之間揮灑開來。

(當初因為畫太大幅,是採用畫、框分離的方式從法國送來台灣的喔!)

十、草地上的午餐(DÉJEUNER SUR L’HERBE)

阿蘭‧雅蓋(Alain JACQUET)‧草地上的午餐(Le déjeuner sur l'herbe).jpg

【雅蓋】以諷刺的手法,將【草地上的午餐】以絲網及畫布交互使用的手法,重疊百來張後完成眼前這幅機械主意的作品。

又為什麼會說諷刺呢?
應該是指裡面人們間所代表的角色及他們之間的關係吧!
女子是畫商、中間是畫家,而右邊裝西裝戴帽子的則是畫評家,這些向來是在畫外對這無數藝術家的心血結晶指指點點的人,這下子全都出現在裡面,像是......換我們來對他們品頭論足,讓人覺得既是新奇、又是特別呢。

弗拉基米爾‧E‧杜柏薩斯基(Vladimir E. DUBOSSARSKY)及亞歷山大‧A‧維諾葛拉多夫(Alexander A. VINOGRADOV)‧〈草地上的午餐〉(Le déjeuner sur l'herbe).jpg

我的心得到這邊即將要進入尾聲了,
就跟展場的佈置一樣,我也是用【弗拉基米爾‧E‧杜柏薩斯基】及【亞歷山大‧A‧維諾葛拉多夫】共同創作的【草地上的午餐】來劃下句點。

這幅畫是二位畫家為了參加2002年巴黎市立當代美術館的「緊急繪畫」展覽時所特別繪製的作品,裡頭有趣地將九位聞名世界的偉大畫家們全都放入其中,就跟上面這幅一樣,總是畫人的畫家出現在畫中,也就不難看出為了麼他們一個個都表情深硬、甚至從【梵谷】的臉上,大家應該可以看得出他很不自在吧,眼睛都飄開了,真的是栩栩如生。

就如同呼應整個展覽象徵的【阿卡迪亞】,在畫中人與生物、大自然和諧共處,從開始的幻想、生、死到這裡的烏托邦的境界, 這次的參觀就像是一場美妙的饗宴,精彩絕倫。

九位畫家依序為:(括號是代表作)

左邊四位→最後方是【卡米耶.畢沙羅】(紅屋頂 Red Roofs)、黑色小鬍子是【保羅.高更】(在沙灘上的大溪地女人 Tahitian Women , or On the Beach)、白帽白鬍子是【克勞內.莫內】(印象·日出 Impression, Sunrise),最前面就是【文生.梵谷】(星夜 The Starry Night)了。

中間三位→吊床上的是【克勞德.羅德列克】(紅磨坊 Moulin Rouge)、躺著的是【愛德華.馬奈】(草地上的午餐 Le déjeuner sur l'herbe)及坐著的是【愛德嘉。竇加】(舞蹈課 La classe de danse)。

右邊二位→黑色大鬍子光頭是【保羅.塞尚】(玩紙牌的人 Les Joueurs de cartes),白色鬍子是【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煎餅磨坊的舞會 Le Bal au Moulin de la Galette/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