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eg

作者:瑪夏.漢彌頓
譯者:嚴立楷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30日

裝滿水的杯子,是沒有辦法裝進更多的水,就跟你(我)的心一樣。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
大家都是滿自私、滿自我、滿唯我獨尊,總是喜歡說:

不是這樣啦,我來教你吧!

覺得都是別人不懂,都是需要自己去【拯救】對方,
但回頭想想,
應該是自己學到了才是,對方正試著在教自己——當面對這種情況時,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如何更彎下自己的腰去學習,以及其他或許這輩子想都沒想過的事情。

就如同,
這一隻隻從所謂的文明世界,
前往不知名地區、某個蠻荒、未開化所在的移動圖書館般,
隱藏在他們背後以自我的優越想去教導他人,什麼才是對的!?

財團們,想要名聲;
圖書館員,想要工作;
來自美國的女人,想要實現夢想;
而他們,只希望惡魔的言論能夠離開他們的生活,有比了解【貓為什麼會戴著帽子】、【食物為什麼要花招百出】或是【某個偉人的傳記】更為重要的事情,譬如:尋找水源、獵捕食物以及讓自己活下去......

雖然這種想法不完全正確,
文化是需要刺激才會有跳躍式的進步與發展,一味地阻止不同的言論進入是沒有用的;但也不可否認,文化也是有侵略性,不知不覺間,消失無蹤。

在彼此的衝擊之下,
每個人像是都學到了什麼,又迷糊了一點兒什麼,
有新的語言、新的想法、新的技能、新的生活,看到最後其實有一些些的悵然,原本以為對於希望改變的人能夠如願,然而,生命正是因為充滿了不可預期性才有所期待,也有所遺憾。

曾看過某篇文章中有這麼一段話,(大意如此)
不是你認為【我是為你好】,就真的是為對方好;好或不好,是要由對方來認定的,你只能提供方法、捷徑,至於選擇權則是握在對方手中,剩下的事情就跟你沒有關係了。
而握有主導權的人,
也不是都是對的,你必須屏除偏見,用理性與理智的腦袋去判別,
什麼是我需要的,什麼是我不需要的,
或許駱駝移動圖書館帶來的時裝與食譜,傳記與小說是現在的你們所不需要的物品,
但也許是【語言】、也許是【文字】、也許是一些有幫助的內容,
它可以讓民族茁壯,讓人充滿了智慧,這也正是【書籍】的偉大傳承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