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對很多高手來說,
玩MAC、或使用MAC裡頭的程式就有如喝水一般簡單,幾乎不需要怎麼思考就可以有如行雲流水地開啟並應用所有的內容。

但對於從小大到都是使用微軟視窗的妹妹,
會買MAC只是衝著一股熱愛APPLE產品的熱情,就算買了幾年下來,
我還是只會最簡單的上網跟打字,
甚至【如何開啟.txt的檔案】都是用最笨的手法,一直到昨天受不了了才上網尋求正確管道。

也因此,
我決定開一個新的分類,把我曾經遇過的問題、不懂的地方一項項列出來與大家分享,
一方面可以避免我忘了,再次遇到時可以快點兒找出解決之道;另一方面,或許我的困難也會是有些人的疑惑,大家可以一起討論免去走歪路的時間啊!

說到副檔名為【txt】的檔案,
可以說是我在網路上最常下載的形式了,只因為對岸的文章多半是存成這種類型,這樣手機才可以閱讀。
然而,用微軟系統的時候,
頂多就是用WORD開啟,然後跳出一個小視窗的時候再選GB的編碼就行,一點兒困難度也沒有。

但,MAC就不行了......囧rz

大家可以試著開開看,它應該會顯示這樣的內容。

圖片 1.png

而我之前居然是笨到使用【Boot Camp】安裝微軟系統後將視窗打開,再把檔案丟進去,用WORD打開再另存檔案類型抓回來,真是超級費時費力又蠢的行為。

在多次蠢蛋舉動之後,我終於忍不住找出解決之道,
下面就介紹二種方式給大家使用,希望想開啟檔案的人別學我之前的方式~~這真的是吃力不討好的繞遠路啦!

第一種

步驟一,開啟或使用MAC內建就有的程式【文字編輯】,接著點選【檔案】→【打開】,如圖示。

圖片 2.png

步驟二,選擇你要開啟的檔案,然後看到下方的純文字編碼嗎?請把【自動】變更為【中文(GB 18030)】,接著打開就可以啦!

圖片 4.png

步驟三,這是額外附贈的啦~如果你想要把簡體字換成繁體字的話,那又要怎麼弄呢?同樣的在你打開文件後,把想要轉換的內容選取起來,接著點選【文字編輯】→【服務】→【中文字轉換程式】,看你要轉簡體或繁體都OK的呦!

圖片 3 11-49-20.png

第二種

步驟一,請將指標點選打算開啟的檔案,但不用真的開啟。(反正也打不開啦!XD)

步驟二,點選【檔案】→【打開檔案的應用程式】→【safari】,這時候會看到一整篇的亂碼。

圖片 1.png

步驟三,點選【顯示方式】→【文字編碼】→【中文(GB 18030)】,這樣就會換成可閱讀的文字啦!

圖片 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