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四川博物館01

抵達四川的第一站,
【蜀品軒】吃飽了喝足了之後,我們便前往行程中記載的【四川省博物館】一遊。
然而,它正確的名字卻應該是【四川博物院】,這是在2009年3月就更名的,算是第2次改名字吧!(本館建於1941年,於1952年由【川西博物館】更名為【四川博物館】)

2012.02.26四川博物館02

說起來對於博物館,在一般般心情不錯的時候,
我都還滿喜歡去逛滴!
可以看一些久遠前的物品,可以從刻劃其中的痕跡讀到歷史的變遷,很有趣。
但在我小小的腦袋中,一直認為博物館就是像故宮那樣......嗯,氣勢雄偉、富麗堂皇,也因此看到這間博物院時其實有些震驚啊~~覺得很掉價的感覺。

因為,頗為陽春啊~~囧rz

2012.02.26四川博物館03
(外牆的壁刻,因為四川是大禹的故鄉,也就是羌族所在,所以個人猜測這幅內容與其有關,未去考究。)

四川博物院目前是採行【免費不免票】的政策,
一方面可以讓更多的人參觀,瞭解自己的文化歷史;另一方面也可以管制人數,避免人多造成國寶受損,挺不賴滴。
也因為免費,
幾乎每個團體旅遊都會趴來這兒,感覺好像去了很多點,但又不用花多少成本,一舉兩得。XD

2012.02.26四川博物館04
(內觀,下圖亦同)

博物院內分為八大類,陶瓷類、磚石類、金屬類、錢幣類、書畫類、民族民俗類、碑帖類、近現代史類。
因為時間不多,只給我們不到1個小時的時間,畢竟接著還要去看熊貓啦~~
所以就挑著重點看,其中最著名的應該就是書畫類中的【大風堂】。

也就是被徐悲鴻推譽為「五百年來一大千」——【張大千】大師的作品集錦之處。

2012.02.26四川博物館05

在四川博物院裡頭,有一個特點我覺得是挺不錯的發想與作為。
進到博物院可以看到許多的小學生,應該是吧,就我個人推測,穿著整齊、穿著背心,他們有男有女會禮貌而小聲地靠近你詢問是否需要免費的導覽服務呢?

雖然在我親身體驗過後,他們有些生澀,對於學習以外的詢問就不太瞭解,
但看得出來他們很用心,如果要你去背那些資料,不是只有一種館藏,一類結束他們會說需要的話可以再去看別類,可見腦瓜子裡是記了不少東西,或許你我也做不到這樣的用心吧。

博物院讓這些孩子有學習的機會,與人相處的機會,
所以在聆聽的時候我跟娘親都很認真的在聽她解說,就算緊張一時說不出來也給予鼓勵的眼神,
孩子就該這樣從學習中成長,從掌聲中茁壯,GOOD。

2012.02.26四川博物館06

回歸正題,時間不多,
我跟娘大概只略略看了2~3類的內容。
因為張大千祖籍雖在廣東,但出生卻是在四川,而卒於台灣,也因此除了故宮有收藏不少他的作品外,四川博物院內的珍品數量也是一絕了吧!

大師也不愧為大師,
雖然不是每一幅畫我都能認同與欣賞,但真的有些畫中人物的神韻還是栩栩如生,這不像是之前去看【龐畢度中心】的收藏品還要想像力,是正常人都能直接理解的啊!

但在看眾多張大千於敦煌臨摹的繪圖時,我的內心其實是在琢磨有關【毀壞壁畫之謎】更是無限地引人遐想。

2012.02.26四川博物館07

四川同時也是藏民族所在之地,
也因此就進來看看接下來會接觸頗多的文化資訊吧!

2012.02.26四川博物館08

瑪尼堆,只要到過藏人之處一定可以看到這樣的石堆存在。

這些石堆藏族稱之為曼扎(意為曼陀羅)或石供。
瑪尼堆分為兩種,一種是由大小不等的石頭壘集起來的、具有靈氣的石堆,藏語為【多本】;還有一種是在石塊或卵石上刻有文字、圖像,以藏傳佛教的色彩和內容為其最大特徵,然後堆積起來成為一道長長的牆垣,這種瑪尼牆藏語稱【綿當】。
每逢吉日良辰,人們一邊煨桑,一邊往瑪尼堆上添加石子,並神聖地用額頭碰它,口中默誦祈禱詞,然後把它丟向石堆。天長日久,一座座瑪尼堆拔地而起,並且愈壘愈高。

以上摘錄自【神秘的瑪尼石堆 信仰堆積起來的奇跡】,有興趣看更詳細內容的請點進去吧。

2012.02.26四川博物館09

最後來張翠玉白菜的兄弟吧,
雖然咱們的白菜也不賴,但我實在是想不通只是清朝的工藝品為啥會被賦予如此高的評價,明明有更多我覺得更神奇、更值得推崇的精細國寶存在耶~~搞不懂啊!(搖頭晃腦)

—————

名稱:四川博物院
網址:http://www.scmuseum.cn/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