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男孩

作者:安迪.穆里根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05/25

從貧窮之中,我看到了──知足常樂。

這真是一本精彩的小說!

雖然不可能這樣簡單就打發大家,但、簡短而又有力的感想卻是我閤上書本後的第一個念頭,可能是最近看的書都有些沉悶,讓我幾乎都是在頁與頁間掙扎,甚至逃避現實地再去挖新的一本。
週而復始,我現在已經是秉持著「債多不愁還」的樂天觀念在過日子。
也因此,難得可以看到一本節奏明快、又不失閱讀樂趣的故事真是讓人開心,即便它相比的四本書中,我只看過【金銀島】(OS:還是小時候看的。),也完全不影響看它的心情。

而且它還有一點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喔!

就像我之前看【殞月之城<第1部>】時,它是以日記的方式書寫而成,這篇小說或許因為主人翁是小孩子(們),而小孩子在碰到興奮的事情、想要邀功時,最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呢?對,就是你一言、我一語,爭著想要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經歷,──它,也就如此而成。

畢竟這次的小冒險家可是有3位啊!
一方面可以從不同角度跟著他們去大冒險,另一方面也可以滿足孩子們的虛榮心,讓他們亂吹噓一把(雖然他們窮、又有些小鬼靈精,但不可否認在某些方面,他們都是誠實的孩子呢。),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適時地還是有大人會出來補充說明,從中看大人與小孩間不同的做事態度也是一種樂趣。

話說故事是從一個巨大得像是一個城鎮?一個村落的垃圾場開始的……
拉斐爾、嘉多及鼠弟(或許我們該叫他「小洪」)都是生活在這個地方的孩子,每天就是從滿山滿谷的垃圾中翻找有價值的物品,也許是用的、穿的、吃的,或是可以換取披索(錢)的東西。
如果沒有意外,這將是他們及其他孩子們的一生,至死為止。

但、什麼是意外呢?就是意料之外囉!

因為一個意外拾獲的袋子,引發而來一連串的謎題與疑惑,為了探求真相,他們與(惡)警方上演一齣你追我逃的龐大捉迷藏遊戲。至於故事的結局……
我必須承認,才看開頭沒多少的內容就已經偷偷翻到最後一頁看結局了。誰叫我淚點爆低的,尤其是3個孩子要對抗整個警方,我實在不想哭倒萬里長城啊!(淚奔)
還好,結局雖然讓人驚訝,但卻是個好的開始。

看完整篇故事,雖然劇情滿簡單的,似乎除了唯一的謎題外也沒啥需要動腦筋的地方;但如果你真的是這樣想的話,我覺得會讓人滿遺憾的,你錯過一篇好的小說。
作者用簡單的筆觸帶出這個社會對於貧窮的人群、腐敗的政府及浪費的大眾交織而成的現實世界,或許只有在故事中,我們才能這樣冷靜地看待一切,也因為是在故事裡,我們更容易的就是看過也就當成是個故事而遺忘。

它要表達的內容也許很多,也許沒有,我不曉得別人是如何評價一本書、一篇小說、一則故事,對我來說,只要它能給予我啟發、有所收獲,雖然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想要傳達給我們的部分,但只要我得到了,它就是本有價值的書。
就好像畢哈拉垃圾場,對我們來說的廢物,對拉斐爾他們來說卻是個寶物。
而在故事的最後,他們解開謎題真相後做的事情,就是讓我獲益良多的最佳範例,難怪不管身處何處,他們都能夠樂觀的面對一切、因知其富足‧故心存常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