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之旅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7/31

人不是上帝,也不要試圖成為上帝


終於在最後的時刻屆臨之前,我依約地將書給閱讀完畢。
此刻的我,只有一個念頭——該死的,我不該從第一頁開始看的,如果可以給我後悔的機會的話,我絕對不會去看啥導讀或名人介紹,更別說是(對我而言)無意義的吹捧內容。

它只會毀了一本好書的樂趣。

我必須老實的說,在看試讀本的前半本的時候,個人是看得很累、又慢吞吞,不然也不會拖到這個時候才將書給看完,而這一切,不得不將局部功勞推給幾乎快等同一個章節份量的介紹了。
過多的吹捧,只會讓人充滿了無限的期待與至高的評價;然而,當它無法一開始就抓住人的眼珠時,那就只會讓人失落、又遺憾。

介紹人說,這本書的作者是多麼的有文學底子,僅僅用幾千字就可以將一個人的背景描述的栩栩如生。但,或許是我比較喜歡看節奏明快的故事,而且,我覺得真的高手是不需要用過多的言辭敘述,只要隻字片語就能夠讓人如同身入其境,想像中就可以勾勒出全形全貌。

因此,切割成一塊又一塊,只為了將故事中每個主要人物描繪清楚的情節,而且還是佔了大部分篇幅在我看來真是拖沓得可以,......即便劇情是有隨之推展開來。

但,真的太慢了。

加上太多的內容只為了引人深入,卻在稍有了解之後又飛快跳到另一個人身上,
一而再,再而三,這或許是為了後面更多情節所埋下的伏筆,等待第二部、第三部等等逐一解開,然而,如果沒法子讓人有興趣的話,我實在很難想像有什麼理由可以讓人願意接著看下去呢?

也該說是幸運,如果這不是試讀,而是借來的書的話,
我應該在看完介紹,看完前半段拖拖拉拉又抓不到重點的故事時,就會很快地將它放下,再去追尋別的(也許)有趣書籍。

就因為它是試讀,所以我看下去了,也看完了。

故事到了中後段,整個情節的架構在前面那一堆文字的堆砌下終於豁然開朗,節奏也開始引人入勝。
就跟惡靈古堡一樣,這是一個人類自找的世界末日,
為了自己無窮的欲望,試圖取代上帝的存在,迎接的果實一直以來都是毀滅與絕望。

故事的主軸是一個慘遭實驗卻活了下來的小女孩,
她的身世並不特別,卻在末日之後是個獨特的存在,她就像是挪亞,時間的流逝對於已經沒有意義,漫長的歲月,在失去養父(?)這面保護傘後,她必須獨自走過風風雨雨,去尋找不曉得存不存在的......終點。

另一方面,我猜從實驗室逃出的實驗體,染病死亡的人類(也許還有受感染但未死亡的人類)及健康的人類間的生存拔河也是一大重點,但,就像我說的,節奏太慢了,想從試讀中捕捉片段的臆測都是一種困難。就好像,介紹文中寫到......

艾美是在華格斯特的叮囑下往西朝加州去,據說那是自由人類的最後據點......。

我很努力的把最後一段文字看了【三遍】!!(為了這句話,我又看了第四遍)
但,沒有一個字寫到華格斯特叫艾美去加州,裡面只有寫到,如:他說不上來現在幾點、是哪一天、哪一個越。艾美走了。
或是,有天晚上醒來,他馬上就察覺到他獨自一人。
好吧,也許是試讀之後的內容吧!(聳肩)

總之呢,這是一本逐字逐句都描述地非~~常細膩的故事,
細緻到你完全可以依著作者的說故事能力清楚地勾畫出每個人物、每個畫面,甚至是每個人物隱藏在內心最沉痛的傷痕。
而且,雖然故事的情節對我來說有些老套,真的,這種因病毒大爆發的危機故事電影都不曉得演過幾百遍了吧!但,作者還是有寫出新意出來,像是胸腺、像是病毒造成的後果等,不過,試讀範圍敘述的不多,可能有待完整版來予以補充。
唯一最大的缺點(FOR ME),就是我之前重複N遍的老生常談,節奏太緩慢了。
故事不是不可以慢慢說,像我看過最長的一部試讀【極地惡靈】,就是篇幅長,卻讓我硬是熬了幾個晚上非得把它K完不可。
它也很沉悶,卻是一種在緩慢的步調中引你進入角色們的世界;它雖然視角多元,卻不會因為章節切割變得七零八落。反而在恐懼中,讓人忍不住一看再看。
只能說,這本故事雖然後面(於我而言)漸入佳境,可惜還是不太屬於我的菜,但還是很高興有這個機會看看不同類型的書,也許【吾之蜜糖,彼之砒霜】也說不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