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疊西海子01

疊溪海子,
     --這是一個埋葬許多悲傷的地方。

在中國最近一次的地震,大家有印象的應該都是【汶川大地震】(2008.05.12)吧?
殊不知就在這場地震的附近,早在75年前(1933.08.25)就曾經發生過一次慘案、造成約6800餘人喪生(但也有資料寫說2萬人),以及一座經歷無數次戰亂兵燹的唐朝古城永遠地埋沒於地底深處,
這就是只要拉車前往九寨溝必經過的地方,消失於地震中的【古蠶陵重鎮】。

2012.02.27疊西海子02

這場地震過後,沿岷江兩岸的銀瓶崖、大橋、疊溪三處崩下的岩石將岷江堵塞,頓時出現了三大墊壩。岷江主流斷流,銀瓶崖墊壩以上的江水被迫回激北流,挾沙石倒湧,兩小時後即淹至沙彎、猴兒寨。兩天後淹到普安,四天後湖水倒注至泉水崖,淹沒了觀音廟,水位上升300餘公尺。

從此,高山峽谷中出現一片平湖,逶迤達三十華里(1華里=0.5公里),寬約四華里,稱為上海子;同時松平溝、水磨溝、魚兒寨溝等地山崩數處,形成大小海子十一個,淹沒了大量的田地和房屋,造就你我現在所見的疊溪海子,最深處達98公尺,平均深度82公尺,蓄水量達1.5億立方公尺,湖面面積350多萬平方公尺。

更詳細的資料,大家可以參考下列網址,
有一些倖存下來的耆老們口述當天發生的情況,頗為震撼與哀戚啊!(上面二段也是抄來的,從「沿泯江……」開始)

1933 疊溪大地震

1933年,四川茂縣疊溪古城地震中消失

1933年疊溪地震

2012.02.27疊西海子03

好啦!回歸主題……

基本上往九寨溝的路上,一定會經過此地,
說是讓大家看看這裡的山光水色,其實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大家有上廁所的地方啦!XD

不然早上從成都出發,中途也就停三個點(水磨羌城、這裡、松藩古城),加上吃中餐,抵達九寨天堂剛好趕上吃晚餐的時間,會爆膀胱的吧!!

一個人頭0.5塊人民幣,個人是覺得OK啦,
就像地陪說的、要錢的比不要錢的好啊~~最起碼就是乾淨,對咱們來說,大陸的廁所真的遠遠不及它們的經濟發展程度,光想像就讓人頭皮發麻,
還是花點兒小錢比較實在。

另外,就是像這樣的白牦(犛)牛,
大家要拍照之前最好招子放亮一些,要主人同意才可以拍喔~~
因為白牦牛比黑牦牛少,又是神聖的象徵,未經同意是會引起族群鬥爭滴,出門玩就多注意、再注意哩。

2012.02.27疊西海子04

有人潮的地方,就會有錢潮,
停留期間,大家也可以看看當地人擺設的攤位,都滿熱情地、還可以放心試吃,至少我沒看到強買強賣的情形,
不過都是些乾果、乾貨類,……對勒!雖然沒拍到(有單顆啦、但我放在另一個檔案夾,改天再說),但有看到小橘子、比五十元硬幣大不了多少的小橘子的話,可以買來吃喔,超甜、超好吃的啦!!
沿路應該都會看到不少,真的可以試看看,讚。

2012.02.27疊西海子05

試吃喔~~

2012.02.27疊西海子06

2012.02.27疊西海子07

2月底的天氣,其實滿冷的啊~
重點是風超大,所以可以看到他們都包得緊緊、還有棉被在一旁STAND BY,
當時在看這些花椒時還不覺得怎樣,畢竟我也算是敢吃辣的傢伙,雖然是普通等級啦,但等到有一餐吃到四川麻辣鍋後……
我才知道台灣的都是小CASE,跟四川的比起來根本就是清湯吧,我、我當場就陣亡退縮勒!__囧rz

2012.02.27疊西海子08

2012.02.27疊西海子09

乾香菇啦、核桃啦、或是一些乾燥蔬果,
這些在台灣也都有,就嚐鮮,試試不同地方的東西罷了。

至於那張我也忘了是啥東西的玩意兒,
裡頭好像是果仁吧?就是花生、杏仁之類的東西,大概吧、哈哈,錯了就算了吧。
因為我也沒買,是吃人家給的幾個啦。

2012.02.27疊西海子10

2012.02.27疊西海子11

這就是花椒,不過不可以帶回台灣,因為它是動(植)物之一。
聽說還有分野生及人工培養,我都有拍照……
不過,它們又不會主動說俺是哪一類,看起來也都差不多,
所以、……就醬哩!(攤手)
你們我是不知道啦、至少我除了顏色,完全感覺不出來它們有啥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