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前,在鄰近日與日的交替時分,我回到了台灣,這也是我第一次、第一次這麼深刻地感受到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事實上,當飛機仍在空中翱翔,俯瞰星光點點的台灣夜景,我差點兒哭了出來,我——真的好想家喔。

這種極為亢奮的心情直到我躺在溫暖的被窩中,伴著耳邊隱約傳來的【燒肉粽叫賣聲】與【機車呼嘯而過的引擎聲】,心頭才終於安定下來,我可以好好地入眠,這裡是家,回家、真好。

北京,不是第一次來,卻是第一次踏進城區。

前一回是往山西、新疆旅遊,跟團的佛教朝聖之旅,所以才從北京機場落地就直接由巴士給拉走了;因此,當我安排這次的旅遊時是非常興奮地,我終於可以看到書中的城市,想去故宮、想去長城,想去頤和園、想去天壇,想去好多好多地方,光想......就讓我從年初一直興奮到出去的那一刻。

然而,這樣的心情維持的不久,幾乎是到北京機場沒多少時間就一點一滴地被澆熄了;但我還是強打著心情,想著明天會更好,想著旅遊就是一種體驗。

直到第三天,我想家了,出國十幾次的我,自由旅遊也走過N次,這卻是我第一次旅途尚未結束就瘋狂地滋長想回家的念頭。要不是機票不能改、要不是飯店錢已付,我真的不想繼續走下去了,千萬個想法都只有一個:【我要回家】!

即便到了現在,我還是很難用言語形容我內心的感受,雖然語言相通、雖然膚色亦同,雖然我們讀得歷史幾乎是同一部,是看同樣的紫禁城的故事長大,但、我就是覺得彼此的差異還是有如馬里亞納海溝一般,深、沉。

或許是生活習慣的差異,或許是思想的迥然,對於景點的悵然,只是我的期待過高,造成的失落更大。也因此,取消數處景點的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在北京街頭亂晃,也許看得還不夠深入,卻讓我有了自我的結論:

中國,我還是會來旅遊,畢竟壯麗山河是如此多嬌,不能親近它是我的損失;但是、......還是跟團吧,我再也不會來中國自助旅行了。

我想,【距離產生美感】這句話是對的。

我享受的是美景,跟團欣賞即可;雖然對眾多網路上諸多好心的中國網友感到不好意思,但現在的我,對於現在路上的中國人還是抱持著敬謝不敏的態度。

民情的差異,在看到或接觸了既然會讓我心情不好,那就放棄吧,玩得如此痛苦我想也是不必要的結果。

心情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我還是簡單扼要地說說這次北京行的震撼之處,每一個看似都沒什麼,我自認絕非是公主型的孩子,但積沙成塔、聚少成多,就是這點到線、到面的累積讓我覺得台灣可能不這麼好,但跟北京比起來,台灣真真是這麼好。

一、

我不曉得北京的地鐵人員是公家呢?還是私人呢?
那服務態度真是【超級爛】!!
先不說在北京機場買票的晚娘臉,口氣之冷漠我都可以當工作太辛苦;但單單提我最後一日打算退卡這件事來說吧。
我問了三、四個站,除了共通答案的東、西直門外(剛好都太遠、不順路),沒有一個窗口給我重複的答案,而我的問法是【您好,請問一下這裡可以退卡嗎?】(不行)【不好意思,再請問一下離這裡最近的退卡點在哪兒呢?謝謝您。】(五花八門的答案都有)
又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為了避免跑錯,到下一個點問上一個點的答案時,答案卻都是不行。是怎樣,見鬼了嗎?明明之前的人說可以,不是嗎?甚至我在北京站看到月台有一個服務人員的時候,我趕忙上前請教,結果這小姐一步也沒停,繼續走她的、甚至速度也沒減,我只得跟在旁邊問,問完,她大概是說話要算鐘點費的吧~~只搖了頭,很輕微的一下就頭也沒回地走掉了。
而事實上,只要下一站崇文門,轉到東單,或是北京站的公交就有得退卡也不肯協助,直到我出了崇文門才終於找到一個熱心的服務人員告訴我在東單,就這樣一路走了過去。
我不曉得,是真的有這麼忙嗎?(對了,而且他們都超喜歡用下巴回話,手也不用、嘴也不用,就仰著下巴左轉、右轉。然後,對他們說謝謝,不如用鞠躬,前者沒有反應,後者多半都笑顏逐開。)

二、

在台灣買東西,尤其是菜市場,通常找錢只會有二種情況。
譬如:買76元,付100元的話。老闆要不是找24元,就是說零錢免去,找25或30元,對吧。
但中國不是呦~~
我就碰過幾次貪小便宜的店家,去買水果,要找3.4元,她只遞過3元,然後4毛先捏在手上,然後說反正你也用不到,就算了吧。(畢竟我們還是有口音)
真是奇怪耶,我用不用得到甘你啥事,我就算要去投許願池也不行嗎?你怎麼不乾脆找我3.5元或4元算了,這種錢也要貪?

三、

廁所,是的,我要談廁所了。
原本對於中國的廁所我是抱持著恐懼的態度地,自從去年去九寨溝,還有之前去五台山就戒慎恐懼中;但,不錯!北京的廁所都很乾淨耶~~讓我到每一個景點或街頭都可以很輕鬆的解放,GOOD。

唯一要改進的還是禮貌吧。
大家都在外頭排隊了,為什麼還是有眾多、諸多、很多白目會直接走進去,就一人守著一個門勒?結果很不幸的是,你守的那個門在旁邊都進出數回還不肯出來後,居然可以這麼大剌剌就搶走我即將走進去的廁所?這是哪門子的品德教育。

四、

地鐵就跟所有人說的一樣,擠,我還能接受。但看到別人要下車還硬是往上擠就讓人忍不住皺起眉頭;其中一天,由頤和園回程的路上,我就看到一對情侶要下車還硬是被擠了回來,死命擠也下不去,喊【讓讓、讓讓】,也沒人理會,最後成功沒我也不清楚。如果用老一輩難聽的話來說,就是赴趕投胎也沒這麼急吧?
而且大家都不會讓老幼婦孺的位子,就這點來說,台北捷運真是太讚了。

對了,我還有個疑問,北京地鐵到底能不能飲食呢?
我搭了六天,只印象曾經在某一節車廂看過禁止飲食,其他都沒看過(像台北捷運是到處都看得到),但,我也看到有媽媽很大方地從背包拿出吃的給小孩光明正大的飲食,所以,到底是能吃?還是不能吃啊?

五、

哈,飯店肯定是被歐美觀光客或是團客養壞了。
我出門前還看過有人寫,中國是不時興付小費的,所以可以不給。
這次我住的是首都大酒店,五晚。
前幾天都沒事,結果是第三晚吧,當我們回到飯店要休息時才發現房間內該有的備品、茶包、飲水都沒有,但有整理過。我們在想,難不成是因為我們沒付床頭小費嗎?
然後跟飯店要,負責的服務員還態度超差,惡狠狠地,花了二次才把我們欠缺的東西送來,還是硬推過來,數量也超標,一付你不是說沒有嗎?那就全部都給你啦!的態度。
真是不及格的飯店,這樣華航還敢標五星?

六、

在北京過馬路比台灣還要驚險,尤其是人行指示燈為【綠燈】時,因為,大家都在紅燈都走光啦!!大家只要注意那種還選在綠燈走的人,十之十是新到的遊客,因為我看不少看起來老油條的西方客也都是紅燈在過馬路,想必他們也待得夠久了吧。


七、

以前常聽北京來的人說,台北的街道沒他們乾淨,這次我見識了。
老實說,的確,每條馬路絕大多數都是乾淨的沒話說,幾乎看不到太多的垃圾,雖然垃圾桶跟咱們一樣少。(但胡同就很髒)
但,我也要說說我觀察後的個人想法。
我不覺得是北京的人比咱們不愛亂丟垃圾,反而是中國的人太多、太多啦!
除了掃街灑水車,我猜應該是因為北京風沙大,所以會不停地沿路清掃,但台灣雨多,就不需要了。
除此之外,是不是北京的清潔人員每個人就只負責一個或幾個路段啊?我隨時都看到清潔人員窩在路旁掃地,就好像我隨時都可以看到每個路口都有一或二或三個人站著指揮交通,隨~~時!
所以,只是因為北京的人多,打掃的人也多,維持清潔自然也比較容易吧。
我們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這次我去了王府井大街,三次。白天二次,晚上一次。另外不遠處那個擺在馬路上那小吃街也去了二次。

就用夜市來比較好了。

在台灣的夜市,你會發現,大家吃完東西的習慣是找垃圾桶丟,或是先拿在手上、再找垃圾桶丟,如果滿了,真的丟不進去也是丟在垃圾桶旁邊,真的會很順手直接往地上丟的人士屬於少數。

但在北京勒?你會發現,大家吃完東西的習慣是先往地上丟,如果剛好旁邊是垃圾桶的話,順手就丟進去,中間隔著人、或不順手的話就還是往地上丟,所以,整條幾百米長的夜市,地上超髒的,都是竹籤或垃圾。

這算不算看得出兩邊的公民與道德學習情況呢?大家就自己判斷吧。

八、

因為我們沒啥在外頭吃東西,都是路邊小吃或是看看而已,
單就夜市及小吃來說,真是超沒創意的,一條街看過十攤後,大概接下去二、三十或三、四十攤都是一樣的東西,只說基隆廟口的種類就可以把它們打趴了吧。看到後面都沒胃口了,因為每天都是一樣的玩意兒。

而且百貨公司的地下街也很無聊,像是台灣的百貨公司地下一、二樓都是琳琅滿目的美食或超市,種類也各不相同。
但我在王府井走了三、四間百貨公司,每個地下一樓都長得【一模一樣】,賣的東西也都【一模一樣】。......囧rz
他們是不是都跟同一間經銷商掛貨啊?就連外面的商店,不管商店是不是連鎖,或是獨賣,但只要是寫【北京特產】,全部都賣一樣的東西,全部都賣一樣的價錢,我可以合理懷疑這是某個官二代代理的商品嗎?不然為啥都一樣勒!

九、

吐痰、鼻涕都別提了,這在出國前就有心裡準備,只是我無法理解,是因為空氣太糟,所以不論男女老少都動不動就吐?還是大家身體都很差,所以要不斷的清喉嚨?連我這個出國前感冒的人都沒這麼勤快了,大家也太誇張了吧。

而且,我也不知道這樣算好,還是不好。

像在台灣的有極少數的人真的沒辦法要吐痰時,他們都會用鞋子把它抹開;但,北京人就讓一灘黃澄澄的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這、到底是哪個比較好啊?

十、

雖然飯店都寫,把自來水接了煮開就能飲用。
但、燒開一次的我們,......就放棄了,那水真是恐怖啊!
上頭都會浮著一層白色的泡沫,還是懸浮物,但用礦泉水煮就不會;害得我們除了用每天免費的二罐礦泉水外,就是吃早餐時,再請服務員幫我們裝餐廳內已經煮好可以喝的水給我們,就算來源一樣,至少眼不見為淨。

十一、

其他的......還有吧,但我寫不下去了,想到再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