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金石堂網路書店 - 《莫兒的門》試讀徵文活動

作者:泰德‧凱拉索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這是一個人與動物如呼吸般相處的點點滴滴,
歡笑、熱血、無奈、淚水,毫不保留地獻給獨一無二的你......

在看(申請試閱)這本書之前,
其實我是有些掙扎、有些膽怯是不是真的要翻開它,並一頁接一頁地細細品味,徜徉於作者娓娓道來的世界,看他與愛犬「莫兒」間互動、溫馨的相處過程,想想真的很‧棒。

(難得看一本暖色系的書籍,人家已經一連看N本死一堆人的小說啦!!XD)

但又為何為難呢?怕書寫得不好看嗎?
不然也,這一切都只因為--「結局」二字,早在拿到書之前,我就有八九成的把握猜出故事最後會是如何收尾,
而且是我非常、非常不見待,卻又不得不接受的血淋淋現實,所以就算掩耳盜鈴也好,我總是避著看這類的書,或許不讀就不會發生吧!(遠目)

(我有養少爺貓一隻,名叫「貝克」,今年六歲多了......,牠是我最珍貴的寶貝。)

話雖如此,
既然我還是跳出來了,便表示:好書在前又豈是上開理由可阻止得了。
揮揮衣袖、飛去、飄去。

這真不虧是一本由與大自然為伍的人所寫出來的書籍,唯有熟知自然、生物,才能如信手拈來一般輕鬆地勾勒出生活的點點滴滴,也惟有如此,才能夠在以擬人手法思考莫兒所見、所聞、所想的時候,以最不偏頗的態度,把自己當成莫兒說出牠的想法。

因為喜愛自然,知道從小(?)在曠野長大的莫兒可能會不習慣困於屋內的一方小天地,他開了一扇門,一扇專屬於莫兒自由自在進出的門。

因為尊重生物,作者不會刻意地阻止莫兒做任何的事情,當然危險的事他會試著跟莫兒溝通,並且很幸運地牠是一隻聰明的狗狗,牠聽了進去也做到了。(雖然無辜的雙眸總是滴溜滴溜地看,但不會去執行的。)

並且作者在描述自己與莫兒間相處的過程中,還不時會穿插科學驗證、生物演化、遺傳因子等相關內容,讓讀者不只看到他們之間深厚的情誼與默契,更可以相互對照,有一種恍然大悟為什麼狗狗會做出這樣的動作的醒悟了解,閱讀中我可是對於這部份特別有興趣呢!(讀理科的因子作祟,甜笑。)

花兒雖美,也有謝的時候;人心雖善,也有惡的到來;生命走到盡頭不可能沒有分別的淚水......
書裡除了莫兒外,還有串門子出場的一貓一狗,結局也就圍繞在牠們之間依序地劃下句點,(是的,不要以為流一次淚就算了,作者就是要你哭了再哭、不用光一盒面紙勢不罷休!)
作者試著挽救過一次莫兒的生命,但人既非神又豈能再三從閻王手下悄然溜走,靜靜地看著莫兒、陪著牠、走完那最後的一段路。

反正我又哭了,每次看這種書就是如此,為什麼生命的長短要差這麼多,這要我如何接受未來某一天的到來,人家不要啦!!Q__Q......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莫兒的門》

想買本書:到金石堂更多有關《莫兒的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