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43.JPG
(↑我是蠢蛋,拍人都沒晃手~~單拍居然毀了,喵啦!XD)

嗨嗨~~(虛心地揮揮手)
放假都放到最後一天了,俺才很不好意思地趴了回來,
說不定有人都認為這兒準備要進入無限期的荒水季節了說,真是、超級不好意思的啦!哈哈哈。(乾笑)

實在是日子過得太舒服了,
連同今天在內,俺總共只踏出出家門......欸(扳手指算)、不到十個小時吧?
除了週五晚上去饒河街走走外,就是今天要SHOW給大家看的照片,——【魚路古道】啦!

也算是為妹妹週二的瘋狂舉動作個暖身,
雖然我已經有心裡準備要全身淋溼了......囧rz,未啥鋒面早不來晚不來,偏偏是下週啊,慢個一天吧~~俺要去太魯閣健行ㄚ~~(抱頭,慘叫)

唉,真是天公不做美,我還是會努力拍照回來的,
說不定也沒人拍一堆大雨中的照片,這也算是一種創舉不是嗎?(倒)

IMG_2044.JPG
(↑沿著剛才拍的地標旁道路進入,很快就會到達古道入口處囉!)

這次古道之行,
早上是搭約6點左右的火車來到台北市公園路旁的健保大樓搭車,只有一班車直達魚路古道的登山口處,也就是皇家客運、而且有固定時間還請大家要注意喔,錯過可就得多等好一會兒~~很麻煩滴!

而我跟媽咪則是選擇最早的一班車,七點整的,到達下車地點約須一個小時又十五分鐘,
所以我們是八點十五分左右來到【上磺溪橋】旁,
雖然一般從網路上查到都說坐到【頂八煙站】然後一路走到【擎天崗】,但因為通往【八煙】的路嚴重坍方,所以現在是封閉階段迷辦法走滴呦!所以還是請大家從這邊開始走吧!

IMG_2054.JPG
(↑先秀地圖給大家看看,有個概念也好。)

IMG_2055.JPG
(↑雖然這兒秀出來是約2.5公里,但實際上沿途的牌子是寫3.2公里喔!)

車資從台北到這裡是100元,刷悠遊卡就可以了。(網站好像寫120元,但實際上刷出來比較少。)
道路的一側是溪谷,還看得出山壁崩落的痕跡,只能說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偉大ㄚ~~

IMG_2046.JPG
(↑崩落的山壁。)

沿著柏油路的盡頭是——廁所,及停車場,大概可以停四、五十輛車跑不掉吧!
但開車麻煩的地方就是還要回到原點,要不是走原路,那就得搭我剛才說的車子回來囉。

IMG_2051.JPG
(↑魚路古道的起點,出發囉!!)

魚路古道(古稱金包里大路),建於清光緒29年,是當時金包里(現金山鄉)到士林的道路。
在二百多年前,金山鄉的漁民大約在晚上八、九點將漁獲沿著這條路挑過擎天崗、經山豬湖、山仔后到士林或大龍峒、大稻埕等地販賣(約清晨五點到達),以尋求一個好價錢,接著補給些日常用品後,就循原路趕回家吃晚餐了。

IMG_2062.JPG
(↑路旁不知名的小花。)

IMG_2066.JPG
(↑一路多是這樣的山路,因為有樹蔭、所以還滿舒服滴呦。^0^)

按原本魚路古道全長大約30公里,
不過現在一般走的要不是從八煙開始、就是上磺橋開始,全部最多也不過近10公里,算是輕鬆路線了,
妹妹因為有拍照的緣故,(走太快會喘,然後就會抖手得像得了帕金森斯症......囧rz)
到達擎天崗遊客中心的時間約是十點十五分,也就是全部花了近二個小時就KO啦!

IMG_2072.JPG
(↑整條路上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牌子,告訴你還有多遠囉!)

IMG_2073.JPG
(↑雖然這種路走起來很舒服,但也讓人累到很想打人~~為啥都是樓梯ㄚ~~!!)

IMG_2081.JPG
(↑多一點兒想像力,就把這兒當作【京都.鞍馬山】的木根步道的縮小版本吧!XD)

IMG_2082.JPG
(↑超美的吧!(鼻子翹得高高)人家是說意境啦,陽光撒下來閃閃發光,不現場走一圈是感受不到的呦。)

其實在走的時候還有其他的遊客,
不過妹妹實在是走得太慢太慢了~~就連比我慢半個小時來的路人甲都輕易地將我甩在遠遠地背後,真是糟糕ㄚ!(抓頭)

這還包括一對情侶,一開始我想他們是打算讓我跟媽咪先行,
然後在後面享受二人世界,但走ㄚ走ㄚ,可能是發現怎麼一下子又看到我了......最後乾脆超車走到前頭,果然三兩下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IMG_2094.JPG
(↑我猜這是大油坑吧,完全沒有概念亂猜ing。)

IMG_2098.JPG
(↑繼續不知名的小花欣賞。)

IMG_2102.JPG
(↑這兒就是跟從八煙或頂八煙來的路交叉處,再往前一滴滴才是地圖寫的【許顏橋】。)

IMG_2109.JPG
(↑水路悠悠,總之就是體會那種悠閒囉~~)

IMG_2116.JPG
(↑這就是許顏橋。)

IMG_2115.JPG
(↑打石場的石板遺址。)

過了許顏橋在路邊就可以看到昔日的打石場的石板遺址,
它除了用來堆砌橋墩之外,沿路的步道也都是靠它修築而成的呦~~

IMG_2117.JPG
(↑雖然直走跟右轉都是擎天崗,但一般都是走右邊這條路,大概是看起來比較好走吧!)

IMG_2124.JPG
(↑憨丙厝地,可以在這兒歇歇腳,野餐一下吧!)

IMG_2132.JPG
(↑繼續拍水水~~只要有水的地方,俺就很愛拍說,羞。)

IMG_2134.JPG
(↑看到沒,終於要離開綠蔭遮頂的範圍,光是那太陽,就讓人退避三分......囧rz,可不可以不要出去ㄚ?)

IMG_2136.JPG
(↑枯樹一株。)

IMG_2137.JPG
(↑大石公,是昔日整修道路的分界線。以北由金包里負責、以南由草山及山豬湖負責,也是百二崁的起點處。)

IMG_2141.JPG
(↑百二崁,大概是走一半的位置吧......事實上再上去會更陡,也是魚路古道最為難走的一段......聽說真的有百二崁、但俺真的太喘了,加上有些階梯破碎,我都不曉得要算一階還是半階就乾脆放棄不算啦!)

IMG_2154.JPG
(↑終於快到啦,不要理它往前的標誌,左轉目標大門就對了。)

IMG_2155.JPG
(↑看到沒,就快到囉!)

IMG_2160.JPG
(↑耶~~俺終於走到了,俺要回家睡覺了!!耶耶耶。)

IMG_2161.JPG
(↑回首再看一眼,俺說不定不會再瘋狂地來走樓梯了,快死了。)

IMG_2164.JPG
(↑擎天崗草原)

是說,來講個最後這段路時發生的【靈.異.事.件】好了,(擊掌)
不要懷疑喔~~太陽真的很大顆,但誰說白天不能有ㄚ飄的呢,你說對吧!?

IMG_2166.JPG
(↑擎天崗草原)

我家媽咪在爬山或健行的時候都有習慣將念佛機掛在脖子上,然後沿路播放。
據她所言是希望給這條路上有形無形的眾生聆聽,
尤其是這種古道或重大工程的道路通常都有不少人或生物因此而喪生,而這次靈異的重點就在這念佛機啦!

IMG_2169.JPG
(↑擎天崗草原)

在走上面這幾張照片的路途中,
念佛機突然變得很怪,怎麼個怪法呢?

原本是用唱誦的方式唱【阿彌陀佛】的安定聲調,突然以每四句會插入一句詭異聲調的【阿彌陀佛】播放,
這在剛才的路上是完全沒有發生的喔~~那種聲音有一點點像是在哭、或更貼切一些是鬼哭狼嚎的感覺,要不是大白天,會讓人雞皮疙瘩爬滿身的那種,
當下我是認為念佛機壞掉了,不過媽咪回家跟我說,離開那兒後就恢復了,而且在家裡也是正常的喔!

至於那聲音是誰發出的,就請大家自己聯想啦~~俺的故事說完了。XD

最後奉上擎天崗上二百多年的土地宮廟,
有機會大家可以來走走,風景不賴、路程也不會很遠,試試看吧!^0^

IMG_21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