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文字很多,
但多半都是我篩選過後,覺得較有看頭的東西,(←最主要是怕展期結束關閉網頁)
如果是妹妹自己加上去的文字,大家應該也看得出來吧,就這樣了。
----



6
「不幸的木乃伊」蓋板
這次應該有很多人都是衝著這蓋板而去的吧,
光是害「蘿絲與傑克」天人永別就夠讓人低頭垂淚不已;
但,別緊張嘛~~
人家大英博物館都站出來替它說話了。
鐵達尼號(Titanic)是在1912年撞到冰山沉沒的,可是它可早在1889年就來到博物館內,
根本不可能載運往美國去,請大家告訴大家,「伊係冤枉ㄟ!」。

這件精心繪製的木乃伊蓋板下,躺著一位上層社會的女性木乃伊。
在第二十一和第二十二王朝早期,這種經過雕刻和繪畫的蓋板,取代了早期放在木乃伊頭部的面具。
蓋板主人的姓名己不可考,但從雕飾風格可以確定其年代和出自底比斯(Thebes)。
死者身披一件大花卉圖案的披肩,露出她張開的雙手,披肩下是一組與來世有關的神明繁複構圖,
其中包括太陽圓盤和老鷹、伸展翅膀的天空女神努特(Nut)、人頭鳥身的靈魂鳥,和奧斯烈斯(Osiris)的象徵。

為什麼會用這種木頭製的蓋板取代面具呢?
據導覽人員表示:
初期能製成木乃伊的多半是國王、再不就是皇親國戚,
但漸漸的貴族與有錢人也想成為復活一族,
因此對不產黃金的埃及來說,想要一只黃金面具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為了供應大眾復生之途的需求,順應民情,
木製蓋板就此而生。

畢竟,
木頭要遠比黃金便宜、也來得多很多。



7
哈德良半身像
他是羅馬帝國史上,第一位蓄鬚的皇帝,
也是繼羅馬皇帝圖拉真(Trajan 53-117)的大肆擴張之後,他的統治(Hadrian 76-138)被認為鞏固了羅馬帝國的和平。
如此一位武功強盛的領導者,自然他的形象也成為人們爭相模仿的對象。

但,
這尊雕像最主要是要看他的眼睛,
大家可以注意到眼睛當中除了眼球之外,它甚至連虹膜及瞳孔都利用高深的刻功給雕琢出來,
這在希臘時期的雕刻人像中是見不到的景象,
也顯現出此一時代人們所喜愛與追求的方向。

哈德良側著身、偏著頭,
倘若在日陽的照射之下......想必炯炯有神的目光更是能吸引眾人的駐足觀望吧。



8
安提諾烏斯半身像
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 76-138)的孌童,在陪伴皇帝巡遊尼羅河時,不幸地溺斃了。
由於當時的人們有將願永遠留念的人與神祇相互結合的信仰存在,
因此,
皇帝為了讓民眾能永懷於心,
於是讓安提諾烏斯(Antinous 110-130)濃密的長髮上佩戴著長春藤花冠,也就是酒神狄奧尼索斯(Dionysos)的象徵。
這尊胸像的頭部,實際上是一座將安提諾烏斯塑造成神的雕像,在十八世紀才被改造成胸像。



9
酒神狄奧尼索斯像
比起上面二只半身像,
這尊酒神的雕像簡直就像是完美的化身,即便是照片拍起來,都不足以形容它的優美。
光滑而強漸的軀體,經過這麼久的時日彷彿仍能透出令人讚揚的光澤,
斜掛的長袍上的每一道皺折更是栩栩如生讓人為之驚歎,
長髮低垂、從飽實的果粒與枝葉間便不難推測出它所擁有的身份,
總之,所有的雕像中我最推崇的就是這個,
不看是超可惜的啦!!

(另外,從背部整理過的痕跡及與旁邊愛之神的圓潤屁股相比(←聽說是利用「圓雕法」),
這尊酒神像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出它原本應是貼壁而立的姿態。經證實,發現之地確為其神廟所在。)






10
象牙西洋棋
這幾枚棋子之所以出名,想必都是拜哈利波特之賜吧!
只要看過「消失的密室」這一集,恐怕大人小孩都會忍不住尖叫出聲的呦!(笑)
這次只有國王、主教與騎士前來參展,是一套九十三枚西洋棋戲中的三枚,其中八十二枚收藏在大英博物館,另外十一枚則藏在愛丁堡蘇格蘭國家博物館。
棋子是以海象牙精心雕刻而成。
國王和主教皆坐於寶座上,棋的背面裝飾有複雜的圖案。
每枚棋子的裝飾圖案皆大異其趣而各有不同,包括各種樹葉的葉紋、交錯的幾何圖案,具有建築風格的裝飾及簡單的雕刻線條等等。
國王的鬍鬚很濃密,長髮編成髮辮,他坐在寶座上,雙手握著寶劍橫放於膝上,一付隨時準備行動的模樣。
主教舉著權杖,做出親吻杖頭的敬虔狀。相較於其他西洋棋,主教角色是後來才被加入棋戲中,顯示教會勢力後來居上,崛起於當時的統治階層,地位日益重要。
騎士則是騎在已全面武裝的小型馬匹上。
儘管在這些棋子的臉部設計並無個別特定的個性變化,但從每個棋子服飾上的細微變化,髮型以及姿態上仍然充分反映出不同角色的特徵以及個別魅力

(可是啊,老實說......我總覺得那名主教的臉有些愁眉不展不展的感覺,一點兒都沒有掌握勢力的那種高高在上不可侵犯的權威存在。)



11
持杖裸男畫像
呃、因為它是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所繪,
所以特別放上來給大家看看。
它真的是--「超‧級‧迷‧你‧小」的啊~~(←只有10.8*5.4「公分」那麼大而已)
在看的時候還有人問說:
這真的是真的嗎!?
導覽員也很幽默地回口,當然是真的,若是複製品就弄得跟等身海報一樣大給大家看就好啦!

<待續......媽媽咪啊,再貼下去就太多了,換篇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