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遲到了很久,
但我畢竟還是從墮落的深淵爬了出來,大家鼓掌鼓掌~~窩喔喔!

每次總有無數的理由,
又是這個、又是那個,終歸一個字就是——懶,XD
不然我如何在當小氣妹妹的同時還能承擔起懶鬼妹妹這個封號呢,自是有過人之處咩!(羞)

也不多哈啦了,
大家請隨意入座,反正只是輕鬆談談罷了,沒啥太重要的訊息啦!

1.刺蝟的優雅(註一)

聽說,這是一本很【法國】的小說,
事實上我的試閱內容也只有小小一張明信片的大小而已,正面是書的封面,一隻小刺蝟坐在紅色的沙發上,並藉著陰影將自己的頭悄悄地藏了起來......背面則是這篇故事的主角們居住的大樓,住著一群有性格、卻也跟普通人一樣的人們。

翻開除了簡單的介紹,就是佳評如潮的推薦言辭。
我不曉得它好不好看,有人說不看可惜,也有人說沈悶乏味,不過,這真的是一個有趣的故事,至少就簡介看來是如此。

荷妮雖然內心中充滿了內涵,卻將真實的自己藏起來,並且表現出一副門房該有的模樣。就好像一個形容猥瑣、渾身骯髒的乞丐突然以這副外表坐在鋼琴前流暢地將世界名曲展現在眾人面前時,肯定會讓人覺得~~不會吧~~

至於芭洛瑪就跟所有十來歲的孩子一樣,總是覺得父母不了解自己,大家都馬是笨蛋,她用叛逆的態度希望得到他人的注意,甚至訂下認真的人生目標。

每個人其實都是刺蝟,只是是包裝起來的刺蝟。
也都在等一位像是小津先生一樣的人,一位哲學家來引導我們接觸這個世界,世界並不可怕......只是你必須要懂得它才行。

2.明天準會不一樣(註二)

【我呸!】

這是一個由青少年(女)的眼光看世界的故事,
他們總是叛逆地對待每一個人,總是不屑地眼光看待每一個人,總是不滿地回應每一個人,就像是孤獨的一匹狼一樣,似乎無法適應一下子突然從個孩子的身分要變成大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大人們覺得他們桀驁不馴,卻沒有想到其實他們的內心可能是不安與惶恐,用惡劣的態度包裝自己,又特殊的眼光觀察世界,這是一個每個人都經歷過的階段,也是成為大人後再也回不了頭的階段。

3.沒有我們的世界(註三)

假如這個世界沒有了自恃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會怎麼樣?

河川依舊川流不息、蟲鳴鳥啼依舊不斷、花開花落、日落日昇、狂風暴雨雷鳴閃電......似乎一切都沒有什麼不同,就像是許多人常說的:世界沒了我,也沒有差。

也對,
地球依舊轉動,太陽熱力四射,似乎有沒有人類根本就不會對它造成任何的影響?

這不全然地正確,大家可以仔細地想、注意地觀察。
當人類消失後,總是不停製造污染的城市在7天後就會陷入全面性地癱瘓,一年後候鳥就會飛回、寄生蟲開始絕跡、4年後蟑螂相繼死亡(註四)、20年後鳥兒在原地鐵系統形成的河流內捕魚、50年後魚群總量恢復正常、100年後非洲象數量增加20倍、500年後珊瑚群恢復自然狀態、100萬年後微生物終於演化出分解塑膠製品的能力、2億年後核廢料仍具殺傷力、50億年以後地球消失......

看來,一切都是往好的方向走,不是嗎?而且這還只是單單探討針對除了人類以外的【所有】生物部份,山川、河流、江洋、花木......他們的受益更是無法想像的大。

然而是否有注意到我特別加入的年代呢?
直到人類消失2億年以後,我們的破壞行為卻還沒有消失,還在持續地毒害這個世界,或許這個年限是——直到地球消滅為止。

我看不到人類對這個世界的貢獻,人類的貢獻都是為了人類,絲毫沒有半點兒是為了這個世界。即便不看這本書,我也對【人類】沒有好感,包括我自己。
為了魚翅,殘忍地割下鯊魚的鰭然後丟回海裡,熟知牠們習性的人就知道,不能游動面對的就是【窒息而死】,是否有人想試試看這種滋味?染血的海灣,持棒將海豹活活打死的鏡頭,是誰,究竟是誰賦予人類這麼大的權力可以當神來做出這樣的行為!?

如果有人類的世界代表再也聽不鳥兒高吭的優美歌聲、代表青山綠水不在、代表五彩繽紛的海底成為死城,那麼我寧可這是一個沒有人類的世界,因為......我【絕對、完全】不相信,人類懂得什麼叫做和平共處的真諦。

註一:商周出版

註二:麥田出版

註三:木馬出版

註四:呃,我不相信因為沒有暖氣,蟑螂就會全掛掉,大家都會進化,沒道理就牠不會吧?雖然我超怕蟑螂,也希望牠死光光~~但,試閱本上的這點我真的很難想像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