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47.JPG

鏘鏘!!
終於要展開「古墓奇兵(Tombraider)」之旅啦,雖然這間寺是第三天才去的,但應該沒有人對它不熟悉吧?
所以左思右想,還是讓大家先跟著蘿拉的腳步,從「塔普倫寺」開始認識起這個曾經風光無限的璀璨王朝,一個在數百年間......消失在眾人眼前的國度。



IMG_4544塔普倫寺外.JPG

(這間是在上頭那張前就先遇到的喔,路上、路上咩!^0^)

IMG_4558.JPG

塔普倫寺建於公元1186年、並於19世紀中葉被法國人發現蹤跡,
其原稱為「皇家僧院」,供奉數百尊神像,寺院周圍更是一座數萬人的大城,城市的居民負責維持整個寺院,是古真臘吳哥王朝的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Ⅶ)(1181-1201,即位時約已過50歲。)為了紀念其母后所修建的寺院,故又稱之為「母廟」。

IMG_4561.JPG

它位在吳哥窟南部33公里處,四周長、寬據說原有1000及600公尺,尊奉婆羅門教和佛教,並採用巴揚式的建築風格,廟內如迷宮一樣,走道繁複,當地人稱之為「小吳哥窟」;但現因糾結許多俗稱為蛇樹的卡波克樹(Kapok)、數百年隱匿叢林的崩落毀損,目前只剩下長、寬各為40公尺及30公尺的內層圍牆了,是一間擁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廟宇和修院雙重功用的神殿。

IMG_4564.JPG

(到處都可以看得到蛇樹的蹤跡,它的成長也見證了一段歷史......存在過。)

IMG_4567.JPG 

這間寺院在4面方位開有4座門廊,主殿面向東方,北側突出門廊上有6臂保護神Vishnu的浮雕。

由東門走進來,最先看見的是座塔門,在塔門內外有佛陀生前事蹟浮雕,接著是護城河與一道長長迴廊及跳舞大廳,長廊頂端與大廳的門楣上有成列仙女Apsara的浮雕,透露出飄逸浪漫氣息,所以又有「舞者長廊」的美譽。接下來再進入下一道塔門,即抵達寺廟主建築區,除了巨樹外,南邊衛星寺廟的山形牆上雕刻有佛教經典「踰城出家」;西邊的塔門上雕有如劍龍般的動物,以及神祇騎乘神話鳥。最後越過護城河,在出口的地方則有人面塔。

IMG_4573.JPG

於神殿內供奉的是「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傳說是依據JayavarmanⅦ的母親形象而塑造雕刻。

IMG_4576.JPG 

(雖然已經放棄復建,但為了讓更多人可以看到這片美麗的建築物,維護還是不可缺少的呦!)

IMG_4580.JPG 

在塔普倫寺內還有一個極為特殊的建物,叫做「拍心塔」。(因為人太多,俺好像迷有拍到。)

如果站在塔裡的某一定點,用力拍胸脯時會產生宏亮的聲聲回音;還有一種說法是有良心的人,在裡面敲打胸膛就會發出回音,反之則無反應。

IMG_4585.JPG

以上,
是有關於塔普倫寺的基本簡介,我知道應該有人看得很無趣啦!XD

IMG_4586.JPG

但吳哥窟到處都是石頭寺廟,如果不先做這一大堆功課的話,就算是俺再喜歡,下次回頭看照片還是會忘光光ㄚ,而且也可以給未來有興趣去看的朋友們做一個參考咩。

IMG_4587.JPG 

另外講到迴廊啊~~
我不確定是不是那個有些漆黑的道路......囧rz
而且人真的是爆多的,還是單行道,就算想要停下來慢慢欣賞也會被人潮推著前進!!

IMG_4601.JPG

總之呢,
只要是蘿拉出沒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長長的人龍或人群在等著排隊照相,而且記得--要眼明手快,只要有人閃開就要快去佔位置,不然等到關門也輪不到你上場「YA」一聲滴。

IMG_4604.JPG

個人真的覺得......(推眼鏡、正色貌)

IMG_4609.JPG

醬子,好累的參觀方式啊~~(可是迷辦法,你夯這個點、大家也夯啊!)

IMG_4615.JPG

如果有機會再來一次的話......

IMG_4617.JPG

妹妹希望能自助旅行,不過是由旅行社先安排好所有東西的那種。(既簡單又安全)


IMG_4625.JPG
 
這樣、或許有機會,
可以避開麻煩的拍攝光線(這兒的照片,只要背景是白的就是太陽在我正前方,是藍的就是在俺的後方......囧rz)及快跟石頭有得拼的洶湧人潮吧,哈、哈、哈、哈。

IMG_46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