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9變身塔04.jpg

繼昨日讓人沉思許多的【洞里薩湖】之後,
第一個行程就來到了頗為出名、也是來到吳哥這個地方必前往的景點之一,【變身塔(Pre Rup)(卜里盧寺)】。

018變身塔03.JPG

卜里盧寺建造於公元961年(十世紀中期),位於東梅蓬寺的旁邊,為羅真札曼二世(Rajendravarman II)時期所建的神殿(該國王於建造後不久就去世了),並以紅色土磚及砂岩所堆建而成,比吳哥城還早約兩百多年。

033變身塔18.JPG

該寺以前為皇族火化處,
在東側通往神龕塔的階梯前有座長方形的停棺台,底座是破壞神的坐騎神牛(Nandi)的雕像,兩旁則為如煙囪般尖高的火化骨灰塔。
在東北角還有間小室,內有洗骨灰池,
當時是以椰子汁來洗,並附設排水孔,全部以砂岩建築而成。

028變身塔13.jpg

在停棺台後方,即為變身塔之主要建築物。

037變身塔22.jpg

由於當時已發展出「神山塔林」的建築形式,
三層平台,一層疊一層,最下一層是50公尺正方平台,最上層平台上聳立五座尖塔。四座較小,位於四方,中央最大一座象徵須彌山主峰。後來的吳哥寺廟,都在這個基礎上擴充。

053變身塔38.jpg

四座塔分別位於四個角落,於中間建造最高的則為中央塔。
靠東的兩座分別是供奉濕婆(Shiva)和毗濕奴(Vishnu),而西邊的兩座塔則是供奉祂們的神妃烏瑪(Uma)及拉克希米(Lakshmi)(也就是吉祥天)。
在變身塔的外面,分別由男神和女神守護,其中最特別的是西南塔的兩尊守護女神,內側的是毗濕奴的神妃拉克希米,而在外守護的女神,則為女神辯才天(Saraswati),她是梵天神(Brahma)的配偶。(妹妹補充:為啥所有我查的到的網誌都說是「四臂四頭的波羅密是梵天神的神妃呢?四臂四頭應該是指梵天神吧?祂原本有五頭,因為娶了自己的女兒而被破壞神濕婆砍掉第五頭。」)
另外,還有化身成公野豬的毗濕奴,及雕了一張母野豬臉的女神拉克希米。

036變身塔21.jpg

至於,卜里盧寺為什麼會被稱之為變身塔?其實是有一則頗令人玩味的傳說藏身其後。

046變身塔31.jpg

相傳有一處瓜園時常遭小偷侵入偷瓜,
讓看守的園丁煩不勝煩努力要抓到這名小偷。
而就在一天夜晚,
國王因為口渴,到瓜園裡摘甜瓜解渴被園丁當場抓住,又因夜晚看不清國王長相而一怒之下殺了國王。直到第二天大家發現國王已死,於是將錯就錯便擁立跟國王長的很像的園丁當國王,

039變身塔24.jpg
(↑建築物外表的圓孔是為了固定雕刻用的灰泥,然而歲月的痕跡抹去了灰泥,圖留下一個個圓孔見證這段歷史的存在。)

那麼倒楣、被誤殺的國王呢?
他則被園丁就在這裡給燒了,並在現存的石池內清洗骨灰。
(但據現今考證,原本在這裡應該有一頭神牛南迪的雕像,而現今的石池應該是南迪雕像的底座!)

050變身塔35.JPG

但這也僅只於傳說而已,
或許是跟信奉的教義有關,火化即是一種「變身」的儀式(由人變成神),透過輪迴,肉身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死亡後不斷地轉換,最後通往西方極樂世界,故也叫做【變身塔】便是這麼來的。

043變身塔28.JPG

(↑畢竟是印度教,所以大象也是不可獲缺的雕刻成果。)

034變身塔19.JPG

(↑其實我有照到完整的獅子啊~~不過是跟人合照......囧rz,所以就不能現給大家看了。)

047變身塔32.jpg

(↑幾乎每一面、每個柱子、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雕刻,雖然它們都已經隨著時光緩緩消失中。)

052變身塔37.JPG

(↑這是站在塔上、面向入口左手邊的位置......呃,大概吧......請原諒老人家記憶不佳,驚!)

051變身塔36.jpg

(↑一個框架、一段歲月、一個永不復回的燦爛王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