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兀‧杜菲(Raoul DUFY)‧紅色小提琴(Le violon rouge).jpg

我要準備用功讀書考試了,
但要有始有終,俺一定要努力把這次的展覽心得寫完,不然就會發生跟【吳哥窟】遊記一樣的慘案!!(摀臉、我都不知道要寫到何時才能寫完了......囧rz)

五、豐盈(ABONDANCE)

前面在介紹【打穀】的時候,我似乎忘了跟大家說,其實【哈兀‧杜菲】的父親以及兄弟都是業餘或職業音樂家,
也因此在他的畫中很出現不少這樣的題材,而且也因為家世影響,從他的筆觸仔細觀察仍能看出那種奔放不受拘束的音樂流動。

這一幅【紅色小提琴】也是他一系列與小提琴相關的作品中最受矚目的一幅畫。
杜菲畫與音樂相關的畫總喜歡將樂譜攤開,雖然沒有明說,但很清楚地就暗示大家彈奏樂器的人就在旁邊;此外,畫面右側突兀的一撇......

導覽員說這可不是畫家畫壞了喔~~
這可是有涵意的,為的就是不要讓畫面切割開來所下的伏筆,缺了那一撇、就切出一個大三角形,若完整補上一段黑線、就會形成二個獨立幾何圖形,就是要這樣曖昧似有似無的痕跡才是高超的作法呢!

巴布羅‧畢卡索(Pablo PICASSO)‧麵包(Les pains).jpg

喬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樂器(Les instruments de musique) 20-09-19.png

看展覽的時候,
由【巴布羅‧畢卡索】所作的【麵包】及【喬治‧布拉克】所作的【樂器】是一起提出來點評的,導覽員說:其實畢卡索與布拉克二人是好友,並且也是互相研究、探討繪畫技巧並發展出現在大家口中所稱的【立體主義】,這二幅畫也正是他們於這方面領域的代表作品之一。

從畫中的物體已經可以明顯地看出切割的線條與幾何圖形組成的痕跡,
不過可能畢卡索要更為有名吧,所以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人多半是他、而非布拉克,這故事告訴俺們......要慎選交友啊~~XD(誤)

喬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桌布上和高腳盤裡的水果(Fruits sur une nappe et compotier).jpg

【喬治‧布拉克】的【桌布上和高腳盤裡的水果】在我看來很有重金屬樂團的FU啊~~
而且如果不跟你說,
俺肯定絕對沒有人可以看得出在桌上上長方形的物體,它的名字叫做【吉他】,而不是【音箱】,有人不說就看得出嗎?請舉手。

亨利‧馬諦斯(Henri MATISSE)‧大幅紅色室內景(Grand intérieur rouge).jpg

這幅畫是野獸派大師【亨利‧馬諦斯】室內系列作品的最後一件--【大幅紅色室內景】。
鮮豔的紅色上是一連串的對比事物,彩色的畫-黑白的畫、桌腿呈纏枝狀的小圓桌-有線腳裝飾的長方桌、單色獸皮地毯-斑點獸皮地毯(←這是從介紹抄來的,但為啥俺看到的是一隻土狗在追斑點貓啊~~天那!XD)......等等,總之非常的搶眼讓人不由得為之驚豔。

亨利‧馬諦斯(Henri MATISSE)‧靜物:木蘭花(Nature morte au magnolia).jpg

雖然我沒有特別喜歡【亨利‧馬諦斯】所畫的【靜物:木蘭花】,
但光是聽導覽員描述馬諦斯為了畫好這幅木蘭花的油畫,整整先畫了86幅的相關素描,對於花形、周遭要擺放哪些事物及它們的顏色都無一不多加琢磨,就忍不住對這樣的精神感配,也難怪人家會是大師,看看他們付出了多少、我們又付出了多少。

莫依斯‧奇斯林(Moïse KISLING)‧靜物:水果(Nature morte aux fruits).jpg

這是【莫依斯‧奇斯林】的代表作品之一,【靜物:水果】。
畫中充滿了諸多的不合理之處,如:在木桌上的倒影過於清晰、水果過於鮮豔、桌子呈梯形、抽屜的漸層以及......鳳梨(當然你要把香蕉算進去也行啦!)。
會特別把這二種水果拖出來說,一方面這是熱帶水果,出現在歐洲人的畫中算是少見的;另一方面導覽員說,通常畫靜物時所選多半是幾何圖形的水果,算是練習繪畫的前置作業吧!

但鳳梨!?鳳梨有啥好學的,一根根的刺嗎?
所以在靜物中會出現鳳梨是滿奇特的。(話說,導覽員說香蕉有性暗示?為啥俺看不出來......囧rz,而且她一語帶過,俺也無從得知了。)

然而就因為這幅畫不是只有一處不合理,反而是處處不合理也就顯得沒有不合理的地方了,
這難道就是負負得正的規則嗎?^0^

亨利‧馬諦斯(Henri MATISSE)‧綠碗櫃上的靜物(Nature morte au buffet vert).jpg

在記者雅克‧蓋尼(Jacques Guenne)所寫的1929年秋季沙龍報告中,
他曾這麼恭維【亨利‧馬諦斯】所畫的【綠碗櫃上的靜物】,說:「這是馬諦斯最完美的作品之一,社會大眾可以把它放在塞尚傑作旁邊,而且毫不遜色。......」

隨意置放的布巾、微開的櫃門與斜擺的刀子創造出空間感與說不出的神秘感,水杯與花瓶的存在讓看起來彷彿隨時會落地的水果也變得穩如泰山,連它們都這麼靜止,就算是圓形的水果又怎麼會掉呢?
簡簡單位幾個佈局,卻讓畫面顯得柔美、又安寧,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幅畫作。

六、虛幻(VANITÉS)

抱歉......m(_ _)m
我對這一區塊的圖畫完全沒有想法與感召力,也不想硬ㄠ些有的沒有出來,
所以這邊就PASS了。

七、享樂(VOLUPTÉ)

皮耶‧波納爾(Pierre BONNARD)‧沐浴時的裸背(Nu de dos à la toilette).jpg

這幅就是【皮耶‧波納爾】唯一被置於享樂區的畫作,【沐浴時的裸背】。
並且就跟我先前所說的一樣,波納爾在搬家之後除了畫自家附近外,就是畫他最愛的女人、他的夫人、瑪莎。
據導覽員說,瑪莎一整天的時間有大半都是在浴室渡過的,
因此我猜測她應該有可能有某種程度的強迫症吧?

不管如何,這幅畫運用了大量的橙色光芒,大約也是黃昏時分,玲瓏有致的軀體、鏡中隱約可見的私密處,雖然有予人肉慾的觀感,但對我來說,卻格外有分溫暖與愛深藏其中。

法蘭西斯‧畢卡比亞(Francis PICABIA)‧女人與鬥牛犬(Femmes au bull-dog).jpg

聽導覽員說,【法蘭西斯‧畢卡比亞】在畫這幅【女人與鬥牛犬】的時候正巧碰上低潮,說什麼就是沒法子畫出一幅好的作品出來;於是他索性拿所謂的「清涼畫刊」來尋找靈感,也就從三樣物品(前景中的那個女人就是來自於〈我的巴黎(Mon Paris)〉雜誌(No. 15,1937年1月號);後景那個女人則原本出現於〈性的祕密(Sex Appeal)〉雜誌封面(No. 34,1936年5月號);至於鬥牛犬則是「資深服務」(Senior Service)香煙盒上的宣傳廣告。)中湊出這個作品出來。

此外,聽說鬥牛犬還有所影射,所代表的人物就是英國首相【邱吉爾】。XD

巴布羅‧畢卡索(Pablo PICASSO)‧躺著的女人(Femme couchée).jpg

本篇最後一幅要談的作品應該是【巴布羅‧畢卡索】這次展出作品中最受人矚目的畫作--【躺著的女人】。

而這幅畫的主角也是風流情史不斷的畢卡索為數眾多的情人之一,瑪莉-泰瑞絲‧瓦特(Marie-Thérèse Walter)。
畫中的女人,畢卡索將所有一切屬於女人美好的一面全都加強突顯出來,高聳的胸部、渾圓的臀部、柔軟的曲線......等等,並且從女人的面容可以看得出是非常的安逸、自然。

是否有人注意到一般我們所謂漂亮的肌膚應該是白裡透紅的光澤,這裡卻是青青白白的,
這也是有原因的喔~~

畢卡索很喜歡中國一樣東西,並且認為它的色澤是最漂亮的顏色,那就是【青花瓷】,也因此,對他來說最美的肌理是怎麼的色彩呢?那當然就是如同青花瓷般散發出冷冷青白色光澤的肌膚啦!如此來之。

此外,畫中女人的線條是綠色的,而非一般人會用黑色、白色,這也不是隨便地呦!(搖手指)
畢卡索常常用花來跟瑪莉-泰瑞絲相比,他認為:女人就像是花兒一般的美麗。

所以啦~~
這裡面的花兒是什麼顏色的?
他自然要將屬於花朵的色彩作為女人的曲線,就如同女人是花做的一般、像花一般地美麗。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