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 ryefield - 麥田2008年末 文學小說鉅獻《長路THE ROAD》試讀招募!



作者:戈馬克.麥卡錫
譯者:毛雅芬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末日降臨--,
考驗的不僅只是人與人間的情感,更多的是「人性」。

真的,很有味道的一本書,
讓人看了不只沉浸在作者營造的世界之中,更多的是讓我細細思考父子二人經歷的事情及他們簡單卻充滿讓人思考的對話。
其間我多次想到三部電影,而且意外的是--當中的二部當年可以說是被罵得狗血淋頭、榮登最難看的電影之一,可是我很喜歡、不曉得為什麼......就是很喜歡。

先說最近的一部,
威爾史密斯主演的「我是傳奇」,單單只想到結局那一段。
很像對吧?雖然不曉得終點在何方,究竟在眼前的會是希望、還是無止盡的悲哀,就如同父與子堅持地向海岸走去,也許是蔚藍的海洋,也許什麼也沒有,就跟著一路走來荒蕪、死沉的大地般。

接下來二部都是由凱文科斯納主演的片子,--「水世界」及「2013終極神差」。
整體的調性就是讓我忍不住一邊看書、一邊回想片中的幾個貼合的橋段,末日、重生與人性的交織掙扎。

看書的時候,我好幾次都有衝動要去翻結局,因為我受不了那一次又一次的危機與絕望襲然,我擔心父親失去了孩子將喪失生存的希望、我憂愁孩子失去父親將陷落到何等悲慘的地步......
但正如父親不停地跟孩子說、孩子亦不斷地提醒父親,「我們是好人,對不對?」、「我們絕對不會去吃人肉,對不對?」。
或許在這個看不到未來的現在,幸運不一定會降臨在心存善念的人身上,但也絕對不會帶給他們「絕望」與「不幸」。

福雖未至,禍已遠離。

書中的父親是一個既怕寂寞、又偉大的父親,
妻子無法忍受這種看不到未來的生命,選擇離去、拋下他與剛出生不久的他;
雖然父親總是不停地說孩子是他的責任,所以必須養他、照顧他,但在我看來,孩子卻也是他鼓勵自己活下去的理由,並且是他「人性」上的最後一根稻草。

因為還有那麼一絲的人性,
他以正直的心教導孩子應有的想法與做為,這或許不能讓他成為一個偉大的人物,卻能讓孩子不枉生為「人」,

孟子曰:人之異於禽獸者,幾稀矣!
而這少許的不同就在於思想與人性上頭,若拋去這些,也就沒有差別了。

-----

最後,真心的推薦給大家看,書不厚、卻有味道,
它不會讓人想哭、難過,卻會讓人彷彿有一口氣哽在胸口,直到想明白了,也放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