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的打算,
只有標題所示的第一篇文章而已,
但就在思考要如何下筆寫這篇感想的期間,
週末(2006/5)我狂熱地將後一篇文也給一口氣看完了……

因為它們的相似性甚高,
再加上若分開寫感想多半也是大同小異的內容,
思量半晌兒後,
我決定將它們放在一起,
一併將我看它們的小小想法、大大感動寫出來;

大家不用太期待有什麼太有深度的想法,
因為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讀書心得」到底要寫什麼才好?
又什麼樣的內容才能說是「讀書心得」?
只得想到啥便說是啥吧!
這兩篇文章,
真的是「超‧級」好看的啦!!

正所謂知己難覓,在這個知識爆炸、每天出書量是數以千、萬計的年代,
想要看到一篇有內涵或是讓人驚豔的文章更是難尋。
(喜歡的人可以上『起點』去看,它們都在這兒首發;不過前篇已全文完,後篇則進行到第五部第四十五章的地方而已。)

它們的共通之處在於,都是屬於「架空歷史」的故事類型,
兩位主角也都算是橫死後以當朝代(時代)名人的身份再度出現,
而且,
不出所料也都是歷史專科出身……(不然的話,又如何站在制高點與人抗爭呢!)

我不知道什麼叫好文章,
但如果一篇小說能讓人情不自禁地一看再看,
那應該算是作者的成功之處了,
不是嗎?

──它緊緊抓住讀者的目光!

這二篇小說在架構上,以我看來都算是很嚴謹、不會文句鬆散,
或是故事流暢度不足等問題存在;
尤其讓我欽佩的是,
作者們真的很用心、很努力在查找資料並撰寫這個故事,
(不是我要說,某網上的某活動……那算是哪門子的XX歷史小說,真該來看看這些用心的書再回頭看看自己的東西,簡直是……)
故事當中的角色栩栩如生、個性也甚為分明,
時代背景的運用也不會像是將查到的資料一股腦兒地丟到故事當中讓讀者自行吸收、自行理解,
若真如此的話,
我不會自己去看相關的工具書就好了,
還用得著你這樣大費周章抄給我看嗎??

最重要的是,
讓我感動不已的地方在於裡面的人物並不會因為作者的個人喜好而扭曲變形啊~~
因為看過很多架空歷史的小說,
尤其我自己還是寫耽美小說出身的看不少都是這方面的文章,
讓人最無法接受的就是個性不符這一點;

而這在這二篇小說當中至少不會明顯予人這種厭惡的違和感,
(秦朝那篇好歹是中國歷史,熟悉度較高;德國那篇雖然不太清楚那個時代的相關資料,不過幾個有名的人物還是多少在看書當中略有所知,故如此說到。)
再加上對每一個國家的本質亦不會失真過多。

例如:

英國在戰術上的運用,
會帶有他們民族所付予的特性,高傲、貴族風範,
以及現在所謂的騎士精神;
德國在進攻、防守的心態上,
也帶有他們那種日耳曼民族高侵略性、認為自身血統的偉大、嚴謹,
以及那個年代希冀從一次世界大戰中爬起的不屈不撓精神。

再例如:
在德國這篇中出現不少活躍於二次世界大戰的軍事將領,
作者對於他們的個性上的拿捏也恰到好處,
不會有過多的著墨,
卻簡單地讓人感受到他是什麼樣的人物,
在碰在怎樣的事情時又會下何種決定,
毫無疑問地。

雖然,
不可否認在部份運用上,
我個人還是覺得有些誇張及帶入作者本人對該國家的複雜情結在其中,
整體而言還算不影響看文章的興趣。
(特別是在兩人的軍事天份都不低,應該算是天才;前者還有一點點道理;後者咱們就當做:誰叫他是主角嘛~~)

至於秦朝那篇,
我則認為故事頗為精彩,
在個個橋段之中都能看出作者用心之處,
對於主要人物的個性刻劃也很明確,
往往幾句話就可以讓人聯想起正史上這些人的經歷;
也藉由這些話讓人了解到其在正史上的下場又為了會如此結束了。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韓信」,
只要大家看到某段中,
屬下詢問他,而韓信的回覆後就不難揣測,
當年為何會淪落到死狀甚慘的生命終結,
也斷送一名軍事天才的政治(軍事)舞台。

綜上而言,
在看鐵血大秦時,
我覺得我這段時間、短期間內一定不會看到比這還要好看的文章了;
卻沒想到第三帝國更受我的青睞;
這不是說後者比前者還要好,或怎麼來著……

(乾笑)

因為我比較喜歡德國啦!

所以,
所以就…………(心偏了過去咩!)

話雖如此,
我卻建議喜歡的人可以先看「鐵血大秦」這篇,
一方面它已經完結了;
另一方面可以等等我的消息……
我很擔心第三帝國會出現跟所有中國作者一樣的敗筆出現,
現在很小心、邊祈求地觀望著。


那就是──


作者老大,
我求求您啊~~
我知道中國跟日本有不共戴天之仇、
跟美國也好不到哪裡去;
但您千萬不要意氣用事啊!
既然討厭他們就不要讓他們毀了您的書啊!

您可以適時地開它兩槍、打它幾拳,
但不要故意把他們當白癡寫,
這樣會讓我痛哭流涕的啊~~~~

您想要他們滅國什麼的都無所謂,
只要「合‧理」,
只要「合‧理」就好,我不會要求太多的!!

當看到第五部第四十一章出現日本人後,
我就眼皮跳個不停,
實在不想因為上述原因放棄這麼一篇好文章,
尤其中國寫的架空歷史又十之八九都是中國為主,
難得有一個非中國為主的好文章。

老大、老祖宗、老大哥,
我拜託您了啦!


(跪求作者大人…………)


(秦朝大家就可以放心看下去,那個年代日本還只是小小島國,美國連生都還沒生出來,所以不會有以上擔心的狀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