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巧克力戰爭》試讀活動 - 《巧克力戰爭》徵寫手,獎三萬



作者:羅柏.寇米耶
譯者:周惠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在這場名為傷害與被傷害的戰爭中,
殘酷的是——,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保護自己。

從7月20日至8月20日,這段不算長也不短的時間是遠流提供給眾多試讀朋友的看書時間,並且在閱讀這本書及書寫心得當中,我曾經幾次無意地透過他人的部落格約略地偷瞄到一些心得感想。

慶幸的是我已經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會受到他人影響,遺憾的是其實我對於看過的心得內容沒有多深刻的印象,無法神交他人閱讀後的感受分享,唯獨他們的第一段因為都傳達出類似的訊息出來而被我清楚地烙印在心中。

是什麼呢?
究竟是什麼樣想法會流傳在這麼多人之間?

我只能夠大概地表達並轉述給諸位了解,他們幾乎一致地都願意將這本書推薦給學生,甚至點名高中生、大學生閱讀,可以讓人印證或回味這(那)一段汗水淋漓、青春無敵的年少歲月。

但,我必須很誠實且皺眉地回應:【非常不以為然。】。

這本書的內容,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會受到這麼多保守團體的反對與杯葛,同時還能獲得無數的獎項與榮耀;前者可能是因涉及到宗教及教育問題,後者則是他將現實中大家漠視的事實給血淋淋地披露出來,且描繪地栩栩如生。

也正因為如此,我非常、非常不贊成將這本書推薦給道德觀、法治觀薄弱及未有足夠判斷力的學生看這本書,更別提高中生正是血氣方剛、叛逆又覺得自己已經是一個大人,可以替自己做決定的年紀,他們在乎的是同儕的眼光、是讚美掌聲所帶來的甜美快感,就如同書中的主角.傑瑞,他其實早就可以結束守夜會派給他的任務,回歸那個懦弱、渾渾噩噩過日子就跟大家一樣的賤民生活。

卻因為他發現自己接下的任務居然受到他人敬佩的眼光、他人崇拜的神情是他這一輩子從來都沒有接觸過的痛快,傑瑞認為這就是在做自己,認為自己似乎擁有了撼動宇宙的力量,這也是年輕人最常犯的錯誤——該死的【英雄主義】作祟。

至於這所學校幾乎是聚集所有的黑暗於一身,雖然我不能證實或否認現實的社會是否真是如此,也或許有,但我們沒有必要讓學生這麼早就接觸這個殘酷的世界。

這裡面的人充斥著懦弱、霸凌、貪婪、高傲......以及各種人性最深沈的弱點直接披露,黑幫把持校園,師長貪污的同時漠視且默許這些事情發生,似乎沒有任何一絲的光輝照耀得到任何一個角落。

作者清晰地將學生受到暴力對待時,受到師長污蔑人格時,
那種內心深切的衝擊與矛盾,卻在遭到更強烈的手段後又卑微地臣服其下;以及群眾的暴力,煽動、不僅僅是言語,它也可以是肢體語言或是神情姿態,【孤獨】與【疏離感】是無論哪個年紀都無法忍受的事情,更不用說處於敏感階段的高中生。

故事藉由傑瑞的行為,一直發展到最後——壞人,是不會受到制裁的。

順從這個世界,撼動宇宙的力量不在你的手中,可以說是狠狠、狠狠地將前面所提到的【英雄主義】打了一記超大的耳光,特別不會為你帶來榮耀,而是苦難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