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社 - 《蒙曼說唐-亂世紅顏》試閱活動開始徵選!!

image.php.jpeg

作者:蒙曼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生不逢時?時不我予?
或許都可以作為這幾位女性的註解,但還是讓歷史為自己說話吧。



倘若一則隱諱的問題說:紅顏亂政?

並且沒有書名給予提示的話,我肯定、毫不猶豫地會給出三個答案,——唐朝、唐朝、最後還是【唐朝】,畢竟在中國數千年的歷史洪流之間,再沒有哪一個年代擁有如此高度的自由與思想、文化破除後更進一步地登上另一個高峰。

然後除卻武則天這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至今仍是)的一代女皇外,
要不是看這本書,
我還真不清楚這短短幾十年間竟發生過這麼多次的政變、這麼多不為人知的皇室秘辛,或許沒有電視撥過的清宮淫穢密史來得辛辣、搔癢;
但卻更值得我們進一步了解在以父系社會為主的政治版圖上,曾經有這麼多位女性試圖登天、試圖扳倒這不容侵犯的尊貴位子。

雖然從歷史上,
我們已經知道她們失敗了,並且幾乎無一好死,最年長的太平公主也逃不出五十歲這個關卡,但就好像許多戀愛而又分手的男女常會說的一席話:如果沒有這斷愛情,也造就不成現在的我。

同理可證,並且呼應書末的結論......
如果不是這段紅妝涉權的時代,
如何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政變,也就是小幅度得戰爭與內戰來清除宮內累積數十年、百年,甚至幾個朝代以來隱藏的危機(女性與外姓的勢力抬頭),並且迎接來唐朝唯二之一的盛世到來,——開元之治。

我想也就是因為這一場場的政變,
讓當時的皇帝(李隆基)在與姑姑(太平公主)奪權之爭勝利後仍兢兢業業地做一個皇帝該做的事情,雖然中晚年時腦袋又壞掉就是了......囧rz(真的不得不說,中國人真是世界上最會健忘的民族啊!)

從武則天退位到李隆基再無後患的這短短的十多年間,究竟有多少課本一筆帶過、史書東一筆西一劃記載的轟轟烈烈大事記發生,由太平公主貫穿全場,韋皇后、安樂公主、上官婉兒客串演出的大唐另一段普通人不知的事實,都可以再本書中獲得豁然開朗的解答,也可以為這個風華絕代的年代增添幾筆豔麗的色彩。

很豐富,也很值得大家當作野史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