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3.jpg

(↑非本次展覽畫作,藏於羅浮宮。)

這次展覽總共有......嗯、79幅畫(含照片)、2部35釐米短片及1個裝置藝術,
原則上我還是按順序,就妹妹有FU的部分跟大家分享,
如果有說錯或您也有興趣、感想,還請要不吝跟我說喔~~我很想知道更多不懂的事情,那會讓人很開心,有一種又收穫了的滿足。
就如同——
     我對現代繪畫(藝術)一竅不通,卻還是會趴來看一樣,多看多學囉!^0^

(所有的圖片都是從台北市立美術館所製做的FLASH(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中摘下,極少部分的文字也是,因為怕撤展後就會消失,所以我直接剪下來使用了。)

0519-222.gif

中國人的世外桃源或許就像是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記】般,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佁然自樂。......

而對於西方人來說,那應該是——【阿卡迪亞】吧!
它位處希臘、在古代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是一個詩歌的世界。

踏入北美館的第一步,還請先停下腳步來,
在垂簾上投射的是【尼古拉•普桑】約於1638-1640年間繪的【阿卡迪亞的牧羊人】(藏於羅浮宮),也是這次所有畫作安排的緣由,裡面有人、有神,也有象徵死亡的墳墓(碑文:EN INARCADIA EGO,直譯為【阿卡迪亞也有我(我=死亡)】或【我(我=逝去的人)也曾经生活在阿卡迪亞】),無論是上述哪一種解釋,終歸於在富饒、豐美的地方依舊是擁有死亡,至於幻想與慾望等更是不用提的......
透過流蘇所見三五成群的羊隻或是低頭吃草,或是左右張望,背景是蔚藍的天空,這便將大家帶到阿卡迪亞,逐一地看、屬於它的一切。

零、【序曲】(PROLOGUE)

夏爾‧拉畢格(Charles LAPICQUE). 牧人之眠(Le Sommeil du pâtre).jpg

【牧人之眠】,這幅是【夏爾‧拉畢格】於1961年的作品。

這是一幅色彩非常豐富的畫作,
讓人乍見之下無法確認這是具體的形體呢?還是意識形態深厚的抽象圖樣;然而,它雖然繽紛實際上卻不零亂, 拉畢格只是透過【影像重疊並置】的手法去構築主題,就好像在透明的玻璃上塗上帶有透明感的顏料,不只可以看到表面、彷彿也可以看到後面的內容,大家可以想像成藝術櫥窗般,從後面打了一盞燈秀給大家看。

怡然自得的牧人,從他翹著腿、枕著手仍能面帶微笑即可得知,
又在林間跳躍的老虎,那似乎下一刻就會奔至牧人身前,人、自然與生物間和諧共處的完美結合,與不可預期性,這應該就是畫家想要顯現給大家看的理想世界吧!

一、【黃金年代】(L`AGE D`OR)

巴布羅‧畢卡索(Pablo PICASSO).春天練習作(Etude pour le printemps)01.jpg

巴布羅‧畢卡索(Pablo PICASSO).春天練習作(Etude pour le printemps)02.jpg

......囧rz,我承認對於畢卡索的感召力很薄弱,
就算它別幅畫有值得讓我欣賞的地方,但這二幅名為【春天練習作】的作品......我真的很努力了、還是不會欣賞。

它繪製的主題是牧神.潘恩,
在歷經象徵三十年代大蕭條悲劇的可怕的牛頭人身怪米諾多斯後,重新獲得的和平讓畢卡索忍不住畫了一連串與神話相關的作品,又在古神話中,潘恩的管轄地就是代表美好之地的阿卡迪亞。

二、信使(MESSAGERS)

亨利‧馬諦斯(Henri MATISSE).牧神引誘睡夢中的水仙(Faune charmant la nymphe endormie).jpg

巴布羅‧畢卡索(Pablo PICASSO).酒神節(Bacchanale).jpg

馬希亞‧雷斯(Martial RAYSSE).聖地的酒神巴卡斯(Le Bacchus de Sainte Terre).jpg

這個主題總共有6幅畫,其中三幅與酒神有關,由上而下分別為:【亨利‧馬諦斯】的【牧神引誘睡夢中的水仙】、【巴布羅‧畢卡索】的【 酒神節】及【馬希亞‧雷斯】的【 聖地的酒神巴卡斯】。

酒神之名,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是【戴奧尼索斯】,不過這只不過是希臘與羅馬神話的差異而已。
說實話......
俺對這幾幅畫也沒啥特別感想,即便是經過解說之後。
在解說的時候,
解說員是拿雷斯與馬諦斯的來比較給大家看。
而我也不可否認像大師級的人物能夠在這麼大一幅畫毫不遲疑地下筆,完全沒有再三描繪的痕跡,那對此主題有深厚的了解才能做得到;但、這仍然無法說服我它很好看......囧rz

至於雷斯反傳統的酒神形象(So what!?),以及畢卡索的分不出人與神的界限、的歡娛,好吧!我只看出來慾意橫流!(爆)(←小聲,誰叫這些神話中的神給人的印象就是如此。)

除此之外,俺的想像力用盡了......(倒地不起)

馬希亞‧雷斯(Martial RAYSSE).雲之友(L’ami des nuages).jpg

至於【馬希亞‧雷斯】的【雲之友】,
沒有解說,但我走第一圈的時候就深深覺得這像是一個夢境,所以才會又繪畫的邊邊朦朦朧朧的感覺;而在夢境中人便成了巫師或法師之類的人物,他可以操縱雲彩、控制自然,就如同創世主一樣、......偉大。

這已經超脫了人畏懼天地的形象,是不分你我融為一體的改變,
一起突破、一起成長。

法蘭西斯‧畢卡比亞(Francis PICABIA).春天,或風景中的裸女與男子(Printemps, ou Femme nue avec l’homme dans un paysage).jpg

【法蘭西斯‧畢卡比亞】的【春天,或風景中的裸女與男子】,
畢卡比亞曾經歷過一段極其憂鬱的期間,隨即便開始這種被稱之為【粗野派(brutalisme)】(以一、兩個人物為中心的概要式構圖)的畫法,光看顏色大家應該都會直接聯想到教堂裡的彩繪玻璃吧!(爆像的!XD)
然而它的內容卻與教堂充斥著褻瀆或相互違背,哭泣的天使、男女的膚色、上下位置等等,是說、看了後......我完全可以想像這幅(或相關作品)為什麼會賣不好,就連我看了都不喜歡,整體FU就很差啊~~(抱頭逃走)

葛蘭‧布朗(Glenn BROWN).結構與道德(Architecture and Morality).jpg

最後一幅,也是看到現在最最最~~最震撼又有感覺的一幅畫,【葛蘭‧布朗】的【 結構與道德】,雖然我說不出所以然,但第一時間就被它給吸引住了。

人物肖像卻將人的形象給取走,換上象徵死亡的【菊花】,
然而那一瓣辦栩栩如生、簡直就像是鮮活的花朵正好不在意周遭的眼光自在地伸展它優美的姿態,一股詭異的氣氛剎時散發開來。

作者沒有說明他的理由,是花本來就該是花,而非受到衣裳的束縛、還是故人已逝,而花正是憑弔他的物品......
這個標題, 布朗是取自【經典新浪漫搖滾團體「黑夜行列(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於1981年發行的專輯(結構與道德)】中得來,並且與一般油畫非常不同的地方在於——整幅畫非常的光滑、沒有凹凸起伏,卻藉著繪者高超的手法......菊花又是躍然於紙上很是令人讚嘆。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