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耶‧波納爾(Pierre BONNARD).含羞草畫室(L' atelier au mimosa).jpg

繼續哈拉,大概要寫到(4)或(5)才能把我想要講的話全都說完......囧rz
(原來俺是這麼多話的傢伙ㄚ!遠目。)

不過這次不會每幅畫都點評了,
就跟【畢卡索】的【春天練習曲】一樣,真的沒有FU,再不然那個感動也不足以讓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什麼,可能是一瞬間的觸動、剎那即過......就是這樣吧!(所以也不會放上圖片吧?)

好啦、開始進場吧!!(摩拳擦掌)

三、阿卡迪亞(L'ARCADIE)

上面這一幅畫是【皮耶.波納爾】所作的【含羞草畫室】,
這一次他總共來了五幅畫,其中四幅都是在這個主題之下,只有一幅將於【七、享樂(VOLUPTÉ)】才會出現。

波納爾在1925年的時候在勒卡內買了幢有著紅牆的樸實別墅「小樹林」,
雖然直到1929年才正式地常住於此地......聽說,他是為了他的夫人才決定來到這裡,這裡的風光及他最愛的夫人此後也是他繪畫題材的唯二主題,也不難看出他有多麼愛她。

皮耶‧波納爾(Pierre BONNARD)南方風景(Paysage Méridional:Le Cannet).jpg

【南方風景】算是他搬到這裡所畫的第一幅畫,
而且修修改改了幾次,前面的白色便是修改後的痕跡,如夢境一般記憶中的景色。

話再說回來,含羞草畫室在窗外的植物上了很接近的顏色,相似到如果不是站在畫前......應該很難分辨出最前方的那片就是【含羞草】吧!
波納爾在樹間點綴星星如磚紅色的屋瓦,並且為了避免窗框過於切割開裡與外的分別,
他還將外頭的色彩給帶了進來,桌上的工具是他存在的象徵;至於最愛的妻子,即便這幅畫尚未完成便已離世,但波納爾還是將她留了下來,在畫中、在心中永遠地陪伴著他過這一生。

皮耶‧波納爾(Pierre BONNARD).杏樹開花(L'amandier en fleurs).jpg

【杏樹開花】,這是波納爾晚年最後一幅,也是一幅未完成的作品,
當它被發現的時候還放在畫架之上,名也還未簽上......就跟他的畫室一樣,這株杏樹就種在他的別墅外頭,每年都會如同燃燒生命一般地綻放出它最美好的身影,波納爾也會每年將它攝入畫中,儼然成為一年四季開始的徵兆。

聽著解說,當我回頭再次看這幅畫時停駐了好一會兒,而且差一點兒忍不住掉下淚來......

我不曉得為什麼,也不曉得哪兒讓人感傷,
或許是為了波納爾即便踏上人生的終途,卻不會讓人感覺這幅畫有如風中之燭的感覺,依舊是絢爛、依舊是生命旺盛、依舊是......
誰能看得出他快走了呢?誰能呢?

喬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拉西約塔的小港灣(Petit baie de la Ciotat).jpg

這一幅是【喬治.布拉克】非常重要的一批作品中最特殊的畫作,【拉西約塔的小港灣】。
因為他在拉西約塔所畫的這些畫是他最後階段的野獸派作品,而【拉西約塔的小港灣】更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沒有一幅畫跟這幅畫類似,也就無從比較起。

布拉克愛它愛到賣出後感到非常的後悔,以至於1959年自己又買了回來,他說:【我買回這幅畫。這幅畫被賣出去以後,我好傷心,好後悔。我好想它,就跟遠離了自己的愛人一樣。】。

也許有人會覺得它像是印象派作品,但大家可以觀察......印象派的紫色一般都是用二種色彩混合之後在交錯的地方才會散發紫色的光芒;又有人會說是點描法的筆觸吧,但它的點又比一般來得大得多,像是拖曳過的痕跡,所以它才這麼特別,這麼有味道。

喬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埃斯塔克(L'Estaque).jpg

這幅畫導覽說是布拉克向【塞尚】致敬的一幅畫(1870年,賽尚也畫過相同的地點),
所以從構圖、畫法到用色都有很明顯的痕跡存在(是後期印象派嗎?),並且藉由人物更加凸顯了空間感讓畫面不再是平面而立體了起來。

莫里斯‧德‧甫拉曼克(Maurice de VLAMINCK).馬利-勒-瑞伊的一條路(Une rue de Marly-le-Roi).jpg

這應該是【野獸派】的畫風沒錯吧!?
用色超大膽、畫法也是粗獷有勁,這幅就是【莫里斯‧德‧甫拉曼克】所畫的【馬利-勒-瑞伊的一條路】。
甫拉曼克其實是半路出家,他是音樂家之子,同時也是一名自行車手,所以從畫中大家可以發現看街道的視角跟一般人不太相同的,也就是這個原因囉!^^

哈兀‧杜菲(Raoul DUFY).打穀(Dépiquage).jpg

這幅就跟波納爾過世仍未完成的杏樹開花一般,
【哈兀‧杜菲】直到離開這個世間也未能完成【打穀】這幅作品。

原本這種屬於低下階層的題材是不可能出現在杜菲的畫作之中,他總是認為自己的畫是要將法國的美好展現在眾人的面前,所以畫的內容都是些紙醉金迷的事物;直到有一天,德薩克伯爵夫人在她位於聖-利澤爾的產業接待杜菲的時候,他發現這些收成農事的行為熱情又奔放、並且充滿了歡愉與滿足,這不也是法國的美好嗎?

於是他便開始畫這類的題材,也不再排斥。

但就跟杜菲過去的畫一般,上方應該有【宙斯】的存在,而且線條雖然顯得躍動卻稍嫌凌亂,
再再都看得出它尚未完成,包括未及簽下的名字。

馬克斯‧恩斯特(Max ERNST)‧法蘭西花園(Le Jardin de la France).jpg

這算是再製作品嗎?
因為這其實是一幅女人的畫作,被【馬克斯‧恩斯特】買回去之後加上自己的想法便成了現在的模樣——【法蘭西花園】。

至於畫中的河流,他也把名字寫上了......囧rz(甚至連箭頭都畫給你看了。)
就是法國的羅亞爾河,它周邊並孕育了無數的文明,就算稱它為母親河也不為過,故這箭頭應該也有象徵生生不息的感覺吧!

奧圖‧舒爾(Otto Schauer)‧菜園(Potager - Garten).jpg

這是一幅滿大的作品,2公尺x2公尺,是由【奧圖‧舒爾】所繪的【菜園】。
又因為它用的色彩都非常的接近,所以大家可以退後一點兒看它,就當作在看3D作品,集中注意力、稍微模糊一點兒視線,就可以發現前景、後景逐一浮現在眼前囉!很有趣滴。

尚‧杜布菲(Jean DUBUFFET)‧快樂的鄉村風景(Campagne heureuse).jpg

保羅‧克利(Paul KLEE)‧佛羅倫斯別墅區(Florentinisches Villen Viertel).jpg

趙無極(Zao Wou-ki )‧黃色風景(Paysage jaune).jpg

以上由上而下分別為:【尚‧杜布菲】的【快樂的鄉村風景】、【保羅‧克利】的【佛羅倫斯別墅區】及【趙無極】的【黃色風景】,同時【趙無極】也是本次展覽中唯一華人畫家。

大家不用想也知道我為啥會把它們放在一起吧......囧rz
是的,這三幅畫也這次作品中最像~~小孩子所畫的東西的畫作了!

雖然導覽跟我們說了很多,最主要的論點是【都已經是大師了,想要返樸歸真畫出這樣的東西,難道不厲害嗎?】,
好啦~~若光提這點真的不是正常人辦得到的;但還是無法說服我懂得去欣賞這幾幅話,真是......太高深啦!XD

四、重現阿卡迪亞(L'ARCADIE RETROUVÉE)

吉賽帕‧帕諾內(Giuseppe PENONE)‧呼吸陰影(Respirare l'ombra)03.jpg

最後跟大家分享【吉賽帕‧帕諾內】的【呼吸陰影】。
這件作品我參觀的時候並沒有中間那個東西,其他的就是200個裝滿月桂葉的籠子及由月桂葉所打造而成的肺。
聽說在一開始時,這些葉子都是青翠的綠色,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色澤褪去、柔韌的外表也變得脆弱不堪,在在顯示出時間的進展,事物的老化。

然而它芬芳的氣味,或許淡薄......
但深吸一口氣,你會發現它們就充斥在你我之間、你我之中,就連外在繁雜的人群與喧囂,似乎在踏入這間房間後便煙消雲散,心靈沈澱下來。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