殞月之城

作者:蘇珊‧貝絲‧佩弗(Susan Beth Pfeffer)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在瀕死面前,生命看到了希望。

每個年紀、每個階段,甚至每個不同的時期都有不同愛看書的類型,
至少對我而言,
在翻閱【殞月之城】前,正巧是我愛看所謂的末世形態的小說,我多半是用【末世】或【末日】這樣的關鍵字在搜尋,
也幸福地找到不少精彩又有趣的故事,
當然,踩到地雷也是在所難免之事,無妨,若沒有它們怎麼凸顯其他的優點與新奇呢!

在本書尚未正式開賣前,
我就在博客來的專屬網頁中看過它的身影......雖然我最後是跑回城邦購買啦!!XD
不曉得該說幸運呢?還是不幸運呢?

看到介紹的當下,其實我是有猶豫的,並沒有打算購買。
理由就跟我最後買它的理由是一樣,
它居然被拿來跟我最~~愛的末日小說【長路】相提並論耶~~
我實在不相信在短短數十年內,會有任何一本同類型的故事能攀得到【長路】的身影,它在我的心中是巨大而無法比較。

讓我在看書時就從中間一直哭到結束,
卻還是不可自拔地再看一次又一次,甚至電影上映時也跑去戲院擰手帕勒!Q_Q......

但也因為【殞月之城】如此不知死活敢跟它比(抱歉,我當初真的這麼想),
雖然書腰上正確是寫著——

如果【長路】讓你看見勇氣,【殞月之城】會讓你看見希望。

是的,於是我決定帶它回家看看,究竟是什麼樣的內容會如此誇下海口呢?

至於前頭說得幸與不幸,則是指【試閱】。
這類型的說多半在廣告頁都會提供一至二章節的內容供讀者試閱看看,
而這本書,該說是這部系列小說(聽說有三部)的第一部,正是我最討厭看的說故事方式,而我居然沒先看試閱!囧rz

我不是很喜歡這種用寫日記,按日期交代故事發展的小說,
這讓人很沒有帶入感,而且主觀、片斷,又沒有一氣呵成的氣勢,當翻開小說看到時,......我真的好想哭,可以退貨嗎!?
但僅僅因為行文方式而否定一本書,
並不公平。

正好趁著我不想成為豬的壓力,
我還是決定先把它看完再說,除非那書的內容真的很不合我緣份,譬如:說教(是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我還在跟它拔河中。),否則沒理由從外表就討厭一本書,
事實上,它的封面還做得超精美的呢。(對我是沒太大意義啦!看書時都是剝皮在看的。)

閱畢後,嗯,該怎麼說呢?
這本小說的末世背景跟我最近常看的末世小說還是有很大不同的地方。
或許是大家受到【惡靈古堡】的毒害比較深,
網路上搜尋得到的末世小說,10本有9.5本都是因為【喪屍】而毀了世界,大家可能覺得人類幹掉自己的機率比自然幹掉人類的機率高吧!

而【殞月之城】卻是起因於我們只有在中秋節才會注意到的【月亮】,
白天最起碼我們會注意到太陽提供光與熱,但應該沒人會期望月亮照亮一本書給你看吧。

這是非常奇特的開始,
直到看完這本書,我都無法揣測、想像作者要如何將這個圓畫美滿,
畢竟月亮真的已經移位了,已經無法帶給人類千百萬年來適合的引力與環境,火山爆發、海嘯湧起,寒冷的冰河時期將席捲整個世界。

第一部的主角是米蘭達一家四口,而她是一名即將滿17歲、有著青少年煩惱的高中生。
面對末世之時,
她從初生的帶點兒任性與不懂事,你總不能要求一個從未受過苦難的孩子馬上適應這個世界,漸漸當家人需要她時,她一肩扛起所有的事,包括安排全家人的死亡順序。

而日記也是她所寫的,我在看時,不時地自我嘲諷似乎是在看死亡日記,
因為我不認為這樣的環境還能恢復、而她們能夠存活。

但,就像是有一句話:
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必會為你打開一扇窗。

生命就是自有其尋找出路的辦法,
就在我都認為米蘭達一家人穩死不疑的情況下,似乎......峰迴路轉!!
抑或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故事就停在這邊。

噢~~這真是令人扼腕,我要知道後面的故事啦!!
真的是頗為引人入勝的劇情,即便我號稱看遍各類天災毀滅地球的電影,還是忍不住想要知道接下來的劇情,
畢竟我想,應該不會像電影般英雄盡出來拯救世界吧,對吧?

可是,我還是在掙扎......第二部要買嗎?
聽說這部是把場景換到紐約(?),一個哥哥帶著二個妹妹再末世中求生的內容,
然後第三部會讓前二部的主角聚頭。(兩地差很遠耶~~)

我很難想像,一個哥哥帶著妹妹們在求生中還有心思寫日記,
這真的很弔詭,最起碼米蘭達還有媽媽及哥哥當精神支柱,但精神支柱寫日記就......= =
總之,
雖然我真的很想看接下來的故事,但還是要想想看,希望第二部不要再來寫日記啊~~
這樣我也好二話不說買了它,這不是皆大歡喜嗎?(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