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她從遠方而來,那個遙不可及的國度;
又隨著風及戰火離去,圖留下無數的謎團在我眼前,等待解開之日的到來......

真的很難想像這會是一本【推理小說】啊!
尤其故事的內容是由一個來自南斯拉夫的少女與四個日本高中生互動的二個月所發生的事件,進而推論——瑪亞的祖國到底是聯邦中的哪一個國家?

只因為那正式獨立、建國、內亂不斷的時期。

很神奇吧!跟所~~有看過的推理小說都不一樣吧!
在看之前我或許還會疑問它為什麼可以獲得2004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的TOP20之1,但等到我認.真的花了許多時間看完之後,這種想法就煙消雲散了,真的、很厲害。

既然這不是連續殺人事件,就沒有所謂的追尋兇手的過程;他們追尋的是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是你我在日常生活可能常常會看到卻視為~~啊,就是這樣啊,哪有什麼道理可言的事情。

但如果真的有人問你,【為什麼?】的時候,卻又支支吾吾說不出所以然來,就是這麼簡單。譬如:(以書中日本的情況為例)在下雨天看到一個人拿著傘未撐,沒穿雨衣,卻就這麼跑了出去,是因為日本人很習慣下雨,所以就不打傘囉?又譬如:紅白麻吉代表的是吉慶,為什麼有人會拿到墓前去祭拜呢?再如:郵局的郵筒有著【〒】這樣的符號,有沒有想過什麼意義呢?

其實最讓我覺得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本書讓讀者會想很多,多到我甚至驚訝起這裡面的主角們真的是十七、八歲的少女少年,而不是大學裡的哲學家嗎?探討了很多關於心靈與成長的思惟,我真的很難用言語去逐一將心中的震撼表達出來,因為它幾乎每個橋段、每個對話都有值得想的地方。

而且我很好奇啊,是日本的學生多是如此?還是少部份才會如作者筆下的幾人呢?
對於國際觀、國內的事情或是最簡單的解釋日常禮儀及姓名來由,我相信國內沒幾個學生辦得到吧,真是超酷的,覺得這才是教育,讓學生習慣地用於日常生活之中,融入生活之中。

最後,
瑪亞究竟從何而來,結局又會是如何呢?
其實是一個既出乎意料之外,卻又在意料之中的結局,並且就在謎題揭曉的那一刻就註定了這——不會因為蝴蝶的搧動翅膀而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