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 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極地惡靈》新書試讀活動!



作者:丹.西蒙斯
原文作者:Dan Simmons
譯者:左惟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信仰,應所信仰者;敬畏,應所敬畏者;
除此之外,在大自然的面前,你——什麼也不是。

自16世紀葡萄牙人考特雷爾兄弟首開創舉,企圖從挪威西邊進入極區前往尋找所謂的【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也就是從北大西洋上方,穿越極區的一條距離東方最接近的路線後,
雖然就此一去不回頭,成為該旅途的第一批犧牲者,但也開啟了無數冒險團隊前仆後繼的一把鑰匙。

1594年,荷蘭人巴倫支追尋前人的腳步,也踏上尋覓一途,並創下人類在北極航行緯度最高的紀錄,達到將近北緯80度,且也是第一批在北極過冬的歐洲人;然而,1597年被人發現死於一塊浮冰之上。

緊接著,
1610年,美國人哈德遜發現並命名的哈德遜灣
1616年,英國人巴芬發現格陵蘭島西邊的巴芬灣
1725年,丹麥人白令奉彼得大帝指示率領船隊前往北極,繪製了勘察加半島的地圖、命名白令海峽、穿越到達了美國西岸、發現阿留申群島,但連同他自己在內一百多名全於冒險中死亡。
......

無數的冒險,無數的死亡,無數的熱情,
迎接的便是這部小說的背景時空, 1846年,皇家海軍派出富蘭克林率領船隊再度進入北極,但迎接他們的卻是全隊129人全數罹難,是西北航道搜索以來最大的一場悲劇。

這真的是一部非常、非常精彩的小說,
它並不像一般的冒險故事採用單一主角的敘述觀點來貫穿所有的劇情,反而是讓絕大部份的人都出現了,讓他們以自身的親歷來告訴讀者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並且對人物及其性格的刻劃非常深入,幾乎看下去就不會懷疑為什麼他會做出這種選擇的想法。

極地的殘酷、黑暗中那雙時時威脅生命的魔爪,明明知道它就跟在自己的左右卻無能為力掌握的無力感,這也難怪當他們覺得求助上帝無門之時,會轉而佩戴起熊爪、熊牙,甚至是圖向沈默女士——他們心中深信不疑的女巫膜拜。

只要能活下去就好,沒有什麼錯誤的信仰,能讓自己從這個該死地困住他們一年多的恐怖地方離開,再度踏上英格蘭的土地就是【神(惡魔)】派來的接引使者。

我喜歡裡面的某些角色,當從他們的觀點敘述時,我會不油然地追隨他們的想法去思考,會為他們的行動而緊張,更是因為他們無可逃避的死亡......悲傷嘆息。

冰雪專家.布蘭吉

一個風趣、幽默,並且在死亡的最後一段時光,他正面地接受自己的命運,或許有嘲諷,但我看到的是一個樂觀,毫無所懼的一位英雄。正如同他挑戰那位暗夜雪地的狩獵者的攻擊,他一次又一次從牠的魔爪中逃出,雖然失去了一條腿,依然能倚靠著義肢趴趴走,直到......那一刻的到來。

驚恐號 第二中尉.厄文

這是我最不想看到死亡的角色了~~(Q__Q...)
而且還是被這麼卑鄙的鼠輩以不光明正大的手段殘忍、而且殘酷地殺害了。
他是一個誠實,而且充滿責任感的年輕人,
這無關他有沒有將在艙底所見報告給他的船長知曉,他做了所有他應該做的事情,他儘可能地達成長官交代給他的任務,無論是調查沈默女士的行動,還是遇到艾斯基摩人時努力的溝通行為;他或許可以不死的,亦是——不那麼的早死,死得如此不光不采,只需要更加的提高警覺,就如同他一開始懷疑與擔心,但......枉然。

幽冥號 次階軍官助理.布瑞金 及 驚恐號 前桅台班長.培格勒

他們是一對情侶,至少......在陸地上的時候是。
布瑞金一個充滿智慧與哲理的同性戀者,他從來沒有將這種讓人苦惱的性癖帶上船隻,即便他的戀人也有出航;他們跟驚恐號上那個猥瑣的副船縫填塞匠.布吉,同時也是殺害厄文的殘忍兇手,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人。

他們清楚地認清目前遭遇的情況,也毫無所懼地迎接它的到來,無論那個未來會是如何。
我甚至在想,是不是培格勒的死亡讓這個大他甚多的老人選擇一起長眠於這個冰雪永封的雪白世界,即使在所有的人一一遭遇壞死病的傷害,他的年紀卻不足以影響他比這些人還要健康10倍以上的事實。

如果培格勒依舊還活著,老布瑞金的答案應該會截然不同吧?

幽冥號 助理船醫.古德瑟

一個堅決自己信念的勇士,是的,我稱之為勇士。
雖然他一開始只是希望多多了解這個航道上的生物,以期能成為一位自然學家;但他很努力地學習活下去,並在其餘三位船醫都死亡之後,他仍然堅守自己的崗位不斷地為所有人治病,即解決各種疾病侵擾的問題。

就算在面對那個人型惡魔,那個與冰雪中的魔爪有得拼的傢伙威脅、強(迫)暴(力)的手段時,他仍然選擇拒絕.食用【人肉】,即使他的體力將無法恢復,即使他將接受惡魔的割肉酷刑,即使......他得要面對更快來臨的死亡。

驚恐號 船長.克羅茲

故事中唯一沒有死亡的角色,如果那艘由大副.德沃斯帶領的四艘(還是五艘)小船沒有成功的回到文明世界的話......,那這句話就沒錯了。

雖然我不曉得為什麼沈默女士最後會選擇這位船長,而不是一直注意著她、關心著她,甚至愛慕著她的第二中尉.厄文;但或許是因為克羅茲的信念吧,那種從身體、心裡強烈散發出來旺盛的對生命的力量,並且在他失去他所有的威士忌,從那個永無止息的地獄爬出來後,更是強烈。

他有自己的想法,以及從他那位被驅逐的祖母身上流傳下來的血液,他試圖引領這群羔羊(雖然他也是羔羊的一份子)回家,並且不再受雪地上的魔爪攻擊(雖然他最後臣服於牠)。在受到這麼嚴重的槍傷,甦醒後的他,想的第一件事情仍是要急急回到營地通知他的手下,一切的一切,正是他被選中的理由吧!

在看完書後,
我試著釐清思緒想猜出作者要表達的內涵,小說不可能只是小說,每個人一定有他想要傳達的意念隱藏其中,只是我們不一定知道罷了;但可能是我太遜了吧......所以,也沒有找到。
只能說說,我的感覺——而不敢保證作者的想法。(作者應該沒有我這麼會胡思亂想啦,反正看看就好。)

也是!一本書百百款人看,自然也會衍生出百百種的思想與感慨。
沒什麼希罕與大不了的,不是嗎?

當故事的最後,
我們的船長.克羅茲在夢中,也許是祖母口中的第二視覺看到一切發生的最根本緣由時,我想到的是人們對大自然毫無敬畏的心造成的一連串反撲行為。冒險與探新一點兒不對也沒有,只是心態要有所調整。

書裡面說到,
通拔克試圖命令邪靈們將冰河南移,後讓牠去追擊那些逃跑的人類,並吃去他們的美味靈魂;但在西珊尤阿的斡旋之下,通拔克同意留在這片極北的土地上,但條件是——不許真人或人類來到牠的地盤,包括捕獵,除非獲得牠的同意方可。

這當然不是真正的決然,我想它是否要表達著(這當然只是我個人的聯想,作者應該不是這樣啦!XD):南、北極是自然的最後底線,忍耐的最後一根稻草。冰河南移以現在來看,剛好等同融解的冰帽雪水,造成海平面上升,這樣一來,即使通拔克尚未到來,人類或許就會因為自己的作為而自食其果,自取滅亡了。

要知道,
這條尋找了幾個世紀的【西北航道】雖然在1903年,挪威探險家羅爾德亞孟森乘小船從大西洋進入西北航道,3年後到達阿拉斯加,成為第一個乘船通過整個西北水道的人;但它一年僅有幾天無冰封的狀態,對普通商船來說並不安全,經濟上也不可行。



然而,在2007年9月,
這條航道因為暖化問題經科學家宣佈,將可全面開放四季通行;至於東北航道也可望在10年內融冰,通航。



(橙色是西北航道,藍色是東北航道,虛線是尚未融冰位置。)

這裡面的商機,或許無限;但我們仍不免捫心自問:人類,究竟對這個地球做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