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 不讀會死俱樂部 - 《第四次冰河期》小說搶先試讀活動

作者:萩原浩
譯者:章蓓蕾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不要受到外界的影響,
你我都是這個宇宙獨一無二的存在。

這是一本非常、非常特別的故事,
特別到我不得不承認——在一開始,事實上我是看不太懂的, 並且矇矇懂懂地試著去理解【它】到底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一個大男孩,因為長相與其他的孩子不同,在一個封閉的年代、一個資訊不發達的城鎮,他靠著自己理解的方式尋找從未謀面的父親,更靠著天生的本能與這個格格不入的世界奮戰!

有些悲傷,卻也讓我們看到一個孩子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成長。
故事中我最佩服,也最感動的是阿涉.主角的母親教養與對待一個孩子的方式,她不會高壓地指揮他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她總是會試著用阿涉能理解的方式跟他講道理,就好像沒有人規定大象一定要是灰色的,牠也可以是很有太陽的感覺,是黃色的,事實上,如果手邊有金色的話......又有何妨。

昨天我剛好看了一篇小說,裡面有一段話是這樣表示:人們總是對未知的事情感到恐懼、害怕,尤其發現他比自己還要強大的時候,就會想辦法地【攻擊】或【剷除】他的存在。

這很像是阿涉的童年成長歷程,沒有爸爸並不一定會受到人另眼看待,前提是——是眾人能接受的沒有爸爸的方式。
從小他就很會跑步,原本以為這將會拉近與大家的距離,卻又被大人認為【不合群】給排擠到另一個角落。
還有許多許多,他與他的夥伴.紗知.一個受到家暴的孩子所遭遇到種種不合理,但被周遭人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對待;大家只接受自己想知道的答案、大家只是冷眼地看著他人的遭遇,反正只要跟我沒有關係就當八卦來看看就好了。

一個真實到不能再真實,一個冷漠到不能再冷漠的社會。

對於一個孩子來說,父親與母親都是重要的存在。
我們從母親的身上學到溫柔,並且從父親的身上學到堅強。但對於阿涉來說,他喪失了一種學習的管道,為了生存——他必須自己去創造一條屬於自己的羊腸小徑出來,就算徒手也在所不惜。

在即將滿十八歲那個年紀,失去了母親、知道了真相。
阿涉秉持著從哪兒開始就在哪兒結束的想法,他踏上那條名為【再也不見】及【再次相見】的路,跟他永遠的爸爸說聲:謝謝您,我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I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